培育成熟新世代的公民—黃志順校長

臺北市和平實驗國民小學校長 黃志順 臺南大學教育學博士

當老師這麼久,我發現孩子往往不是被別人困住,而是被自己困住、自己先限制了自己,可是當他有接觸這樣的一個故事、經驗時,就會被啟發,讓他更能夠去克服自己的限制。
臺北市和平實驗國民小學校長 黃志順 臺南大學教育學博士
當老師這麼久,我發現孩子往往不是被別人困住,而是被自己困住、自己先限制了自己,可是當他有接觸這樣的一個故事、經驗時,就會被啟發,讓他更能夠去克服自己的限制。

新世代公民的必修課

 

公視的節目是培育我們這一代,跟下一代成為成熟公民非常好的路徑。

作為老師,不是只有處在我是一個媒體或者是素材的應用者,而是我藉由這個應用,我來達成什麼樣的教育目的,去回應、去培育成熟新世代的公民。

因為公視的影音做得很完整,它在知識含量、鋪陳敘事上,完全貼近孩子的語彙、思考跟認知方式。如果老師可以應用公視影音去開啟孩子生活經驗中從未有過的部分,就更能夠去增強孩子在理解整個事件時的一個完整性,更可能會讓孩子產生相對應的漣漪跟印象。

如何幫助被自己困住的孩子?

當老師這麼久,我發現孩子往往不是被別人困住,而是被自己困住、是自己先限制了自己,可是當他有接觸這樣的一個故事、經驗時,就會被啟發,讓他更能夠去克服自己的限制。

比如在問題解決能力上,我記得我們有一個學生曾經去參加《下課花路米》小小背包客的壯遊,那時是主持人帶著三四個孩子從台中出發要去台南看王船,但他們沒有帶任何的錢,沒有錢怎麼辦?那就要想辦法、孩子要想盡各種的方法。(點我收看

透過公視影片開創更多學習上的對話

再者,當老師有教學脈路,可以藉由公視影片去開創更多想在課程裡面帶給孩子的學習目標。

舉個很直接的例子,像是《下課花路米》去看鏢旗魚這件事情,公視的節目不是只在講鏢旗魚,它是從鏢旗魚這個梗開始去發動,然後去引出為什麼這件事情會發生。

如果我的教學目標是在兩個,一個是在經濟活動、一個是在社區創生,那我們就可以帶孩子透過公視這個影片,去理解為什麼鏢旗魚這麼危險的事情,在鏢旗魚手到了六七十歲時,他還需要冒這個生命危險?又為什麼全台灣只有不到10位的鏢旗魚手,而且只在台東成功這樣的一個小鎮裡面,那這又意味著什麼?

  • 如果老師的課程搭配影片這樣應用,就會去開創更多的對話跟學習上的可能性。所以對於我做為一個老師來說,公視的節目因為品質夠好、夠完整,所以有不同的目的跟價值存在,確實是老師非常大的助手和資源。

留言區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