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融入教學的關鍵!—胡敏華老師

國立羅東高中教師 胡敏華 生命教育專業發展中心協同召集人

影片融入課程可以活化教學,重點不在節目到底是拍給誰看,而是故事情節貼近青少年的生活,以及關鍵的提問與引導思考。
國立羅東高中教師 胡敏華 生命教育專業發展中心協同召集人
影片融入課程可以活化教學,重點不在節目到底是拍給誰看,而是故事情節貼近青少年的生活,以及關鍵的提問與引導思考。

了解孩子的需求,選擇適合的媒材

教學過程由師生共同建構,了解需求,清楚想傳遞的概念,接著選擇適合的媒材。

學生喜歡影像媒材,因為有聲音、畫面,好看,而公共電視的影音素材非常細緻,故事主軸很明確、人物的塑造有特色,很能抓住孩子的注意力,不論是晨光時間或課堂使用,效果都好。

觀看影片後的提問與引導

影片融入教學的最大優點,就是活化教學。

我喜歡公視的兒少節目,像是在高中生命教育必修課授課中,我經常使用《青春發言人》、《老師,您哪位?》等節目,對高中生而言,重點不在於節目到底拍給哪個年齡層看,而是教師如何使用影片來引導討論與設計提問,因此在影片使用後的提問反思與引導策略很重要。

記得《老師,您哪位?》中有一集,大提琴家張正傑帶小學生去逛菜市場,接著學生要擺盤、布置餐桌,做海鮮義大利麵,最後大家共享。我在影片中看到很多高中課綱內的核心概念,例如生活美學、五感體驗、人我關係、世代落差等…。(點我收看

我們常會說在不同世代中、價值觀有很大差異,所以我會引導高中生思考,為什麼菜市場明明這麼傳統、這麼舊,還要繼續保留著?這麼多人還是很喜歡去菜市場,這裡面一定有一些原因,值得我們去深入探究,也許有些非常珍貴的元素在其中。

只要掌握課堂的核心概念、設計適合的提問,就能透過公視影片中非常細膩的畫面來跟學生對話、引導思考。

透過公視影片開啟師生的校園討論

高中生的生命需求,意義感的缺乏是第一個關鍵課題,在生命教育課程中這也是第一個核心探問:終極關懷(人生目的感的尋找),也就是問你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人? 第二個關鍵課題是關係的本質與尊重,人與人之間日益疏離,校園裡也有許多關係問題,例如霸凌與排擠現象等,我們在學校課程中一直疏於處理人我關係的課題。

這兩種生命課題都需要仔細思考,特別是透過公共電視節目來帶入教學,可以更生動而多元。因為公共電視節目的主題明確,對人物的描寫細膩,也很貼近學生的生活,而且還能與時俱進。有些問題在大家都還沒想到時,公視已經開始討論了,像是之前《青春發言人》拍的網紅議題,就是很好的社會議題。

留言區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