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P#新聞實驗室|有一種醜,是你覺得自己醜!什麼是「容貌焦慮」?你也有愛美病嗎?》

影片大綱
近年來「容貌焦慮」一詞在社群媒體上流行,用來形容對自身外貌極度不滿意、沒自信,且對外表上細微瑕疵感到十分在意的人。

不過容貌焦慮在臨床上其實有正式的名稱,稱為「身體臆形症(Body Dysmorphic Disorder, BBD)」。患者因為過度在意外貌上的微小缺陷,會窮極各種手段去改善容貌,例如化妝或整形,卻往往難以達到滿意的狀態,以至於產生焦慮沮喪的情緒,進而影響到自身生活及社交功能。

其實愛美是人之常情,但是如果過度在意外表,很可能是身心出了狀況,甚至是罹患「身體臆形症」。你聽過「容貌焦慮」嗎?民眾對外貌審美又怎麼看呢?

✎歡迎老師投稿教案,分享您寶貴的教學設計與經驗[點我看教案投稿辦法]

留言區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