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課花路米|自然農法體驗營》

影片大綱
豆油伯異想天開,想要學人家合夥買地,種健康有機的蔬菜。於是逼著小中,實地到苗栗一家農場,研究一下『自然農法』的種菜方式。

農場的大姐說,現在有很多的蜜蜂找不到回家的路,公青蛙的數量也越來越少了,這些都是除草劑跟農藥惹的禍。 而自然農法,不使用農藥及化肥,能解決這些化學物質造成的災難,讓整個生態恢復原有的平衡。

透過活動,小中除了實地感受自然農法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農耕過程之外,也運用收成的黃豆,製做營養又好吃的手工豆腐。古法做豆腐,不用石膏,而是用『鹽滷』來讓豆腐凝固。它是用乾淨的海水,經過7-8小時不斷熬煮後所產生的,含有很多的礦物質,吃了比較健康。

為了吃了安心,農場還特別建議做豆腐時使用『非基因改造』的黃豆。農作物進行基因改造,主要的目的有三個,第一個是為了增加產量。比如說為了非洲缺水的國家,研發耐乾旱的基因作物,讓當地農產可以增加。第二個是為了減少農藥的使用。比如在棉花裡加入殺蟲的基因,這樣子蟲吃到了之後就會死翹翹,當然農藥就可以少用一點。第三就是在基因裡加入蛋白質或者維生素之類的營養素。

雖然基因改造的動機是好的,但是實際運用上,卻發生一些當初沒預期到的狀況。比如有一種基因玉米的花粉,可以殺玉米蟲,但是它也會殺死其他蝴蝶、瓢蟲等昆蟲,這些都可能讓整個生態失衡。還有,為了讓農作物更健壯,科學家在植物裡加入不容易生病的基因,有些科學家會擔心,若是這種基因不小心轉移到細菌身上,讓它們變得更強壯,很有可能以後醫生用什麼抗生素都殺不死它們。

✎歡迎老師投稿教案,分享您寶貴的教學設計與經驗[點我看教案投稿辦法]

留言區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