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熱門教案

01

擁抱海洋,微笑海灣

我們學校座落於南方澳,居白鶴山頂端,三面環海,常從假日分享中聽到幼兒提到與家人去海邊欣賞風景、玩沙等休息娛樂,且這裡的家長也有一些人在進行海上工作或是魚市場賣魚,海洋與我們生活密不可分,因此我們將主題融合海洋教育,以公視《我們的島》影片及繪本引導幼兒思考愛護南方澳的方式,結合母親節系列活動,我們邀請家長與幼兒進行親子淨灘活動。
02

尋水之心

尋水之心~水指引著回家的路,是生命的起源。平等里地處山區舊稱坪頂庄,一個有著農耕與生態共生的淺山區域,先民自清朝移居此地集眾合力開鑿水圳與步道,百年坪頂開發史、人文風俗習慣、產業更迭變遷,透過老照片和口述記載,匯集成豐沛的社區人文史料。這裡原本是山林墾地,過去相當熱鬧,隨著時代的變遷,現今同樣面對人口流失的問題。平等孩童對於故鄉山林溪流,越來越陌生。因此,課程設計環繞在兩條軸線,透過家鄉長輩、在地職人、生態老師分站傳授。
03

海洋教育,由山開始

一縷氤氳的熱氣、溼滑的硫磺石是幼兒們日常的感官饗宴,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火山及地熱的學習環境加上獨特的硫磺味是家鄉的氣味。追尋硫磺味發現溫泉的組成(水與地熱),幼兒疑惑水從哪來?地熱是如何發生?探索過程中,幼兒創造小水滴的故事,透過團討瞭解海洋存在的意義,同時在公視影片的協助下,幼兒瞭解我們居住的陽明山原本是一座在海洋下的火山,當我們知道海與山是如此的接近時,幼兒親近海洋的心由然而生。
04

河與海的對話

四面環海的臺灣,生活與水緊密相連,親山近水更成了許多人休閒生活或運動的一環。本校實驗教育水域課程,透過獨木舟課程,讓學生在游泳技能與自救能力的基礎下,學習另一項運動技能,不僅能保護自身安全,更能擁有健康的生活。 隨著國民平均所得增加與勞基法訂定每週基本工時,帶動了一股前所未有的休閒風潮,同時加速政府檢視山林與水域的開放或解禁的腳步,在兼顧環境生態、安全風險與休閒活動之下,讓海洋子民真正擁抱袤廣的湛藍。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