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ptskids.tw/backend/second-category 公視兒少教育資源網
Hot

熱門教案

01

我開個玩笑不行嗎? 語言的界線在哪裡

三年級的孩子相較於初當小一的新鮮人,小二生的羞澀,此時的他們已然對於「我」的部分更為熟知與了解。而當這個「我」因其所學、所知都具備相當程度的增長,常常讓這個「我」常常變得很大;同時,隨著學習詞彙量的增加,對於所運用的詞彙意義掌握不當,來自語言的衝突時有所聞。
02

永「誌」不忘:歧視到人權的權衡

當霸凌事件發生時,沒有人是局外人,每個人都是校園、班級裡的一份子,課程藉由公視影片《青春發言人│只是開玩笑有那麼嚴重嗎?》、《獨立特派員》及《校園目擊者》桌遊,引導學生反思與檢核自身的公民德性,並以不同視角理解社會上有不同的群體與文化,學習尊重並欣賞差異。
03

最佳「公」略

日常生活中,當產生偏見時即有可能產生歧視行為,更嚴重將發生霸凌事件。而在霸凌的狀況產生時,自身或許不為霸凌者或受凌者,但卻容易成為旁觀者。藉由公視影片《小孩酷斯拉|我與肚皮舞之親密對話》及桌遊體驗,引導學生思考當霸凌事件發生時,沒有人是局外人,每個人都是校園、班級的一份子。
04

不是我的錯

本課程植基於「同理心」、「尊重」、「共好」的理念,從學習「消弭偏見」為主題出發,以真實生活中所可能碰到的事件為基底,採用影片欣賞與討論,並搭配桌上遊戲等方法,引領學生思考同儕間的互動及行為是否存在「偏見」。 藉由討論並內省,達成「同理心」、「尊重」和「共好」的目的,以增進應對霸凌事件的能力。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