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高中EP02擋泥板守護神|機車定期檢查 建立安全意識 安全帽換新》

《交通安全|高中EP02擋泥板守護神|機車定期檢查,建立安全意識,安全帽換新》

2022年12月09日,交通安全主題影片正式上線。閱聽眾可在本平台以及其他四大平台觀賞收看。

文字摘要:公視兒少教育資源網
發布時間:2022-12-09


2022年中,公共電視攜手教育部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針對國小到高中五個學習階段,量身打造「交通安全」相關影音教學內容。

第四至第五學習階段(國、高中版),每個學習階段皆有一部交通情境影片,透過劇中主角阿明與小美,帶領教師與學生們進入交通安全的世界,教師可以依照班級狀況,靈活運用不同的教材,同時搭配交通安全教案手冊,帶領孩子認識交通安全。

👇👇👇本篇為高中適用教材,其他學習階段適用教材請點我👇👇👇

影片大綱

阿明邊騎車邊回頭與小美交談,結果...

有天阿明與小美騎車出去,阿明因為不重視交通安全差點出了車禍,為此小美與阿明大吵一架,阿明一直搞不懂小美為何對他生氣,導致他們的友情破裂,歷經錯誤的努力後,阿明在陰錯陽差下遇見無形中一直陪伴自己的擋泥板守護神,從擋泥板守護神的口中,阿明也終於明白,小美之所以那麼生氣,就是因為自己總是不重視機車行車安全,因此他下定決心改正這錯誤的觀念。

與本片相關的教案資源,可參考交通安全教案手冊(高中篇)第74-96頁【機車駕駛應該會的事】

(頁面下方可供下載)

交安重點宣導

0:30

畫面轉到大馬路上的男騎士和女騎士開始討論著北部粽好吃?還是南部粽好吃?
劇情提要
1:25

騎乘時勿交談,隨時注意紅路燈轉換。

男騎士誤以為女騎士生氣,進而加速追車,卻沒注意到紅綠燈轉換,以至於…
交安重點①
2:45

機車需定時保養。

阿明停下車後,看看自己的輪胎,並打電話叫道路救援。
交安重點②
7:45

安全帽需定時更換。

小美告訴阿明,他的安全帽又舊又有刮痕,希望阿明能為自己著想一點,變得更好。
交安重點③
8:08

定期檢查車況習慣。

擋泥板守護神開始與阿明說明要有安全意識、安全帽更換須知、輪胎使用狀況、煞車漏油、路面濕滑等等。
交安重點④
9:35

一個月後,阿明換了新的安全帽,在路上巧遇了小美,小美問他:「要起一去吃粽子嗎?」。
劇情提要

關於《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

民國81年5月15日健康幼稚園校外教學時發生火燒車事件,行駛中的遊覽車突然起火,但逃生設備卻因未定期檢驗而喪失功能,其中林靖娟老師在濃煙中將學生一個個救下,但此嚴重事故仍造成23條生命犧牲。為了喚起社會各界對兒童安全的重視,受難者家屬以及社會熱心人士共同發起成立了「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

靖娟基金會為國內唯一以兒童安全為宗旨的非營利組織,成立即將滿30年,靖娟持續不斷發揮「影響政策推動」、「落實安全教育」、「服務創傷個案」、「傳播影響觀念」、「企業社會責任」等五大影響力。如果說兒童安全是靖娟的使命,將兒童事故傷害減到零,便是靖娟永遠的目標!。

「交通安全教案手冊」簡介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推出之交通安全教案手冊供教師們下載。

 

為讓教師有完整的教學資源,以便於實施交通安全教育,

交通部、教育部攜手合作,委託靖娟基金會邀集專家學者及教師,

共同編製「交通安全教案手冊」,內容包含國小、國中及高中教學模組,

並有以下特色:

 

①適性適齡的教學內容

依據學生交通型態特性,以行人、乘客、自行車及機車騎士四大類,規劃教學模組,並從學生認知能力、生心理發展狀況,以五個學習階段分齡規劃模組內容。

 

②情境引導學生思考策略

教學模組依據學生不同的特性,採用故事、影片、情境圖、角色扮演或案例等,激發學生思考、探究因應策略,將知識運用於不同情境中,展現學習成果。

 

③議題融入

教學模組設計皆納入「十九項議題融入」,其中以「安全教育」為主要的議題融入,國小部分涵蓋「戶外教育」、高中部分涵蓋「閱讀素養教育」,學校可視活動規劃融入。

 

④適時的體驗活動

交通是日常生活的一環,學習活動適時設計體驗活動,讓學生從中學習,更易於理解與實踐。

 

⑤教具及學習單設計提供

教學模組設計多樣化的教具及學習單等資源,均收錄於手冊附錄中,供教師使用,以便於運用教學。

 

⑥✩✩✩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 手冊下載✩✩✩

【111年交通安全教案手冊 高中版 點我下載】

 

⑦✩✩✩高中版交通安全手冊與教具下載✩✩✩

【點我前往教育雲下載】

 

🌺特別感謝🌺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
臺北市立大學   葉興華教授
交通部道安會   湯儒彥組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宋修德教授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張俊興教授
臺中市東勢高工   朱大江教師
新北市瑞芳高工   楊惠娥教師

留言區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