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全面入侵:台灣原生魚種的威脅!》

影片大綱
這幾年,有一種水中刺客悄悄侵入台灣各大水庫湖泊、濕地,漁民稱這種魚爲魚虎,2005年就曾經出現在日月潭,但近年來數量卻越來越多。

魚虎的原棲地在東南亞泰國、馬來半島、蘇門答臘、婆羅洲等地,最大可長到150公分長、體重可達20公斤,幼魚體色鮮豔飼養容易,早年被當成觀賞魚引入台灣販賣,因任意放流而進入自然環境中;然而體型越來越大的魚虎常攻擊湖裡其他魚類,嚴重影響日月潭原生魚種。

除了外來種,還有雜交種入侵,像龍虎斑是由龍膽石斑與老虎斑人工雜交的養殖魚種,本來不存於自然海域,但是近年來因為放生人士不斷地放流,現在基隆附近海域都可以看到,甚至入侵潮境海洋保護區。

據研究指出,人工雜交的魚,只要環境適合就能自然繁殖,在野外建立族群並擴散,一起關心台灣從北到南的河川,外來種已遠多於原生魚種的情形有多嚴重,還有雜交種魚類的放流問題,我們又該如何阻止這些生態浩劫呢?

✎歡迎老師投稿教案,分享您寶貴的教學設計與經驗[點我看教案投稿辦法]

留言區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