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您哪位?|荒山亮的母語音樂課|說媽媽的話》

影片大綱
音樂人荒山亮創作過百首歌曲,擅長寫台語歌的他,曾以寫給母親的『天荒地老』得到金曲獎。對他而言,母語和國語因為文化背景不同,思考邏輯迥異,說母語代表自己的血統來源與民族,他希望同學能夠了解母語的重要,學習媽媽說的話,認識自己與母親的故事。

新北市的瑞芳國小,有1/3的家長是來自東南亞的新住民,再加上鄰近阿美族部落,學生族群非常多元。來自各地的媽媽們使用著不同地方的方言,有福州話、越南語、阿美族語以及閩南語等。不過同學對於母語的使用卻都不怎麼“輪轉”。荒山亮要同學們創作一首包含一句母語的歌曲送給媽媽,同學卻充滿抗拒:對母語的生疏,對唱歌的恐懼,對分享與母親感情的尷尬,都讓孩子卡關不願前進。他們能夠順利完成作業,寫一曲『媽媽的歌』唱給媽媽聽嗎?

✎歡迎老師投稿教案,分享您寶貴的教學設計與經驗[點我看教案投稿辦法]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