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很有事|第72集|步入名畫的虛擬世界 博物館VR 專輯》

影片大綱
"2019年年底,故宮南院規劃了「奇幻嘉年華」特展,展出當代幾座頂尖博物館,以其鎮館作品延伸創作的VR,包括慕夏的〈斯拉夫史詩〉系列、羅浮宮的〈蒙娜麗莎〉、橘園美術館的〈睡蓮〉⋯⋯等等。讓觀賞者神遊於東西方形塑美學上的不同想像。羅浮宮讓蒙娜麗莎本人現身,破解坊間流傳的謠言;而橘園美術館則延伸莫內的畫作,至畫家一生的摯愛-紀梵尼花園,創作出令人屏息的美麗作品。

故宮在過去5年來,也陸續挑戰虛擬實境作品,維持一貫的中心思考:希望引領觀眾走入畫中。被挑選創作VR的包括趙孟頫名作〈鵲華秋色〉、唐代懷素的草書作品〈自敍帖〉等。2020年更結合新科技,將視覺互動裝置帶入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並擴張朗世寧〈百駿圖〉的聲音場域,讓聽覺也有如同視覺般沉浸式的感受。

為了呈現體驗虛擬實境時身歷其境的真實感,藝術很有事團隊特別協商台大及北科大師生,一起打造能結合體驗者與所處VR情境的攝影棚,讓沒戴VR頭盔的你,也能走入博物館名作的虛擬世界中。"

✎歡迎老師投稿教案,分享您寶貴的教學設計與經驗[點我看教案投稿辦法]

留言區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