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踐綠生活

吳佩娟 仁武國小附設幼兒園

台灣的空污問題逐漸嚴重,也越來越受到民眾關注。高雄的空污嚴重,尤其是仁武區的仁武附幼正是位在台塑工業區旁,學校的幼兒也多數居住在此區,加上園所為節能指標學校,向來關注環保議題,因此老師會在課程中建構孩子對空污的概念及對自己身體的影響,並與孩子們一同思考與執行如何透過食材的種植與攝取來改善因空污被損害的身體健康之實際行動。
吳佩娟 仁武國小附設幼兒園
台灣的空污問題逐漸嚴重,也越來越受到民眾關注。高雄的空污嚴重,尤其是仁武區的仁武附幼正是位在台塑工業區旁,學校的幼兒也多數居住在此區,加上園所為節能指標學校,向來關注環保議題,因此老師會在課程中建構孩子對空污的概念及對自己身體的影響,並與孩子們一同思考與執行如何透過食材的種植與攝取來改善因空污被損害的身體健康之實際行動。

學習目標

  • 認識空氣品質不良之成因
  • 認識並烹煮養肺的食材
  • 透過種植養肺食材感受植物生長之不易,進而養成愛惜食物之習慣
  • 由自然農法的實作中了解農藥、肥料等化學資材對人體的傷害及土壤的破壞
  • 透過耕種及烹煮的實作課程培養「地球公民」之永續地球的意識

教學流程

活動一:仁武的天空-霾哥來了!
1.觀賞《霾哥來了!》偶動畫並至教室頂樓觀看台塑工廠烟囪排放廢烟。
2.與幼兒討論PM2.5是如何形成的。
3.畫下我們可以怎麼做讓空氣變好一點呢?

活動二、養肺食物全攻略
討論當肺部受損時,可以透過什麼養肺的食物來改善。從康健雜誌網站中查出8種食物可以養肺。邀請專家入班-校內營養師,指導我們認識養肺的食材。透過《我的蔬菜寶寶》故事書認識十字花科蔬菜及「白色食物」。

活動三:動動手,來種菜!
1.在一畝田動手種養肺的十字花科蔬菜-青花菜、白蘿蔔菜苗,並請學校負責種植的廚工—林伯伯協助蓋網室。
2.在教室用小盒子培育可修復受損肺部的紅蘿蔔。
3.以口訣「鬆鬆土、挖個洞、放入苗、輕蓋被、澆澆水」至一畝田完成鬆土及拔雜草→挖洞→放苗→蓋土→澆水的種植流程。

活動四:自然農法的兩三事
田裡的害蟲出沒,雜草橫生,尋找健康的「自然農法」來種植,觀看《下課花路米|自然農法體驗營》。
邀請專家入園,自然農法的專家暨大寮磚仔窯農場主人指導教學,以自然農法的概念整頓班級的一畝田:蓋網室、裝設菜苗保護桶等天然方式。

活動五:我們可以這樣吃

觀看《水果冰淇淋|紅蘿蔔》知道紅蘿蔔是從根部長大,人類是吃紅蘿蔔的根部並閱讀「菜園裡的美味大餐」繪本。
購買現成的紅蘿蔔、花椰菜、馬鈴薯,自己清潔食材、動手備餐煮「咖哩飯」。
邀請專家—會煮咖哩飯的畢業生一同參與。

教學心得
「生命教育」及「環境永續」是抽象不易懂卻又是極為重要的概念,也必須由成人將這樣的知識和行動傳承給新一代的孩子們,因為地球的生態日後需由孩子們繼續守護下去,我們人類才能有生存的空間,這是我個人相當重視的教育使命,也是園所的教育宗旨之一。
但面對年幼的學齡前幼兒,當他們連最基本的知識都未具備時,如何向他們談論如此抽象又空泛的議題呢?還好仁武國小附幼多年來在環境教育的深耕,讓學校的教學體系是有完整的系統,多年來持續讓環境教育落實在這個附幼的生活中,如:雨撲滿、空污旗、引蝶步道、堆肥區、20達人(固定進行環境教育的志工家長)、世界地球日活動…,讓孩子們在生活的境教中逐步累積對守護環境的概念,並一點一滴的跟隨老師在生活中落實。
不過對於種植,我本身是不懂的,也常把植物種死,但我希望孩子能知道健康食材的取得是如何來的,所以即使我不知道怎麼種,也想和孩子一起學習、一起體驗、一起尋找答案並且解決問題,而這正是幼兒園教育的核心,透過「做中學」去體驗,並在過程的每一步中學習與成長,不管面臨到什麼就是去面對和尋找突破困境的方法,建立孩子「面對的勇氣」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其實我本來不知道青花菜會被蝸牛吃掉,原是想著美好的種植,種下之後,澆水施肥就會長大,生命成長的過程果然是充滿變化,我也在這過程中驚訝連連,尤其是菜苗被吃得精光,一棵都不剩的時候,究竟是要放棄種植還是重新再來呢?每一次的決定重新再來都讓我和孩子們有新的勇氣,新的想法與嘗試,新的發現,課程是這樣的過程其實是充滿迎接挑戰的趣味性。而整個過程我們也覺得種植和烹煮是件愉悅的事情喔!
當我們堅持不使用傷害地球的素材來種植,即使失敗很多次,但我相信孩子從小和大自然中小蟲、蔬菜為伍,成年後的他們心中必會保留一份對大地關懷的愛。

檔案下載

留言區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