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場】生命教育的小森林:如何透過公視兒少影片認識生命教育

【台北場】生命教育的小森林:如何透過公視兒少影片認識生命教育

公視邀請胡敏華老師(左一)、徐永康老師(左二)、包綉月老師(右三)、廖珮吟老師(右二)、黃舒榆老師(右一)共同演說。攝影/陳希倫

    文字摘要:公視兒少教育資源網
    發布時間:2022-10-06

    2022年8月13日,公共電視舉辦「生命教育的小森林:如何透過公視兒少影片認識生命教育」教師座談會,本次座談會後特別邀請實驗教育推動中心執行長—徐永康老師,生命教育發展中心召集人—胡敏華老師、台北博嘉實小黃舒榆老師、後壁國中廖珮吟主任及包綉月老師進行影音融合實例分享。本文為專訪精華整理。

    ----------------------------------------------------------------------------------------------------------------------------------

台北博嘉實小黃舒榆老師—價值思辨的力量

Q1.為什麼選擇公視影音做為教材教法?

在日常生活中我發現孩子的口頭禪是:「我忘了!」我常在想他們真的有思考嗎?還是覺得這樣說事情就可以結束。剛好《熊星人和地球人》有一系列貼近生活的主題,很適合搭配思考的練習。

Q2.如何設計課程?

首先運用公視的《熊星人和地球人》影片,點出「選擇」這件事,做選擇其實是生命教育中的「價值思辨」,鼓勵孩子說說選擇的原因,釐清自己背後的原因及動機。

也開放大家互相討論,聆聽各自的想法。不只是同儕之間的對話,更多時候孩子開拓了我的視角:「喔~原來他們的想法是這樣!」,讓我更了解,也彼此學習。

第二階段交換腳色,讓孩子拍一部影片,從討論劇本、排練到最後的呈現,其實涵蓋一整個思考的歷程,彼此交換想法,學習溝通,豐富了自己跟別人的廣度跟深度,最後進行票選,觀看及給予回饋。

從一開始的價值練習,到最後孩子透過自己的角度去反饋,拍影片呈現他們的思考歷程,其實也是幫助教師自己了解孩子在整個過程吸收了什麼。

Q3.課程實踐後孩子的改變及反饋?

我發現在日常生活中,孩子遇到問題,他們會先給自己幾秒鐘的時間思考,再說出答案。不只培養了解決問題的能力,也能主動幫助做不到的同學,大家共好良善,營造出更優質的學習環境。

後壁國中廖珮吟主任 包綉月老師—生命教育的力量

Q1.為什麼選擇公視影音做為教材教法?

珮吟主任:通過學校孩子面對親人過世的經歷,讓我思索可以給予他除了安慰外的哪些協助。死亡這個議題,大人或許都無法面對,更何況是與孩子討論。但我看到《青春發言人|來不及說再見》以小燈泡故事為背景,悲傷、難過、思念的歷程刻劃的淺顯易懂,感動之餘亦覺得深具教育意義,於是我便找綉月老師共同設計這樣的課程。

綉月老師:其實我自己經歷過親人來不及說再見的痛苦,當時我思考著自己有沒有能力或勇氣去承接這樣的生命議題。但我回想後發現我走過來了,雖然傷心但依然好好活著,因此我就是最好的例子,帶領孩子一起學習及成長。
永康老師總結:公共電視製作出多樣化、深度化的節目,讓孩子透過觀看的過程中,去了解整個歷程的發生,以及面對的問題,獲得面對生死議題的勇氣。

Q2.如何設計及實施課程?

珮吟主任:以來不及說再見這部影片為主軸,引導孩子創劇:去說去想,並進而編成劇本,最後透過演出再一次的思考,不希望只著重在討論死亡這個議題,反而是希望孩子可以藉由這整個歷程,理解到生命很無常,未來充滿不確定性,所以要學習珍惜跟把握。

綉月老師:《青春發言人|來不及說再見》小燈泡姐姐的對白,引導孩子換位思考,若你是當事人會有甚麼感覺,利用紙牌說書人—卡牌讀心遊戲,以卡片為媒介傳達自己的心情。編劇部分回歸到自己,邀請孩子們講述自己的生命故事。最後以寫一張卡片掛在愛心樹做結尾,學生在這樣子的一個氛圍中,非常投入其中。

Q3.課程實踐後孩子的改變及反饋?

綉月老師:有一個孩子他對表演很生澀,分享故事時也比較沉靜,了解之後才知道父親在他年幼時過世了,他一直不知道如何去面對自己沒有父親的情緒及思念。在演出偶戲的過程中,透過劇本的編排,他覺得很感動,與同學們共同完成了思念父親的這一幕。

珮吟主任:當遇到生命議題時我們發現孩子個性上轉變很大,有個孩子家中父親罹癌,他看到父親經過化療,慢慢的變憔悴,其實內心是很害怕恐懼的。
課程結束,經過一陣子的沉澱,他開始調整狀態專注在功課上。他跟我說:「主任,我要考上護校,幫助像爸爸一樣的病人。」
生命教育的課題,它就像一顆種子,也許不會馬上就在心中發芽,可是它好像會在適當的時機,茁壯成支持我們的心靈力量。

留言區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