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

公共電視 × 妖果小學 ×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

本次交通安全專案與公共電視節目《妖果小學》以及《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攜手合作,旨在透過多方的支持,有效結合學校和家庭的力量,讓教師、兒童及其照顧者共同參與交通安全教育。同時,我們致力於推廣遵守交通規則、深化交通安全意識,打造安全友善的交通文化
公共電視 × 妖果小學 ×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
本次交通安全專案與公共電視節目《妖果小學》以及《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攜手合作,旨在透過多方的支持,有效結合學校和家庭的力量,讓教師、兒童及其照顧者共同參與交通安全教育。同時,我們致力於推廣遵守交通規則、深化交通安全意識,打造安全友善的交通文化
安全教育.交通安全

為製作正確且豐富的交通安全影音教學資源,以利教師在課堂中實施交通 安全教育,公共電視製作共 10 部交通安全影片,國小 6 部以公視原創動畫節目「妖果小學」為背景,設計 5-12 分鐘的教學影片,國中及高中以情境劇場方式各製作 2 部,期望可以透過公共媒體的力量,豐富教師備課資源,深化交通安全教育及規則。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 手冊下載:
✩國小版交通安全手冊與教具下載✩
【111年交通安全教案手冊 國小版 點我下載】【點我前往教育雲下載】
✩國中版交通安全手冊與教具下載✩
 【111年交通安全教案手冊 國中版 點我下載】【點我前往教育雲下載】
✩高中版交通安全手冊與教具下載✩
 【111年交通安全教案手冊 高中版 點我下載】【點我前往教育雲下載】

「交通安全教案手冊」簡介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推出之交通安全教案手冊供教師們下載。

為讓教師有完整的教學資源,以便於實施交通安全教育,
交通部、教育部攜手合作,委託靖娟基金會邀集專家學者及教師,
共同編製「交通安全教案手冊」,內容包含國小、國中及高中教學模組。

交通安全手冊特色

適性適齡的教學內容

依據學生交通型態特性,以行人、乘客、自行車及機車騎士四大類,規劃教學模組,並從學生認知能力、生心理發展狀況,以五個學習階段分齡規劃模組內容。

情境引導學生思考策略

教學模組依據學生不同的特性,採用故事、影片、情境圖、角色扮演或案例等,激發學生思考、探究因應策略,將知識運用於不同情境中,展現學習成果。

議題融入

教學模組設計皆納入「十九項議題融入」,其中以「安全教育」為主要的議題融入,國小部分涵蓋「戶外教育」、高中部分涵蓋「閱讀素養教育」,學校可視活動規劃融入。

適時的體驗活動

交通是日常生活的一環,學習活動適時設計體驗活動,讓學生從中學習,更易於理解與實踐。

教具及學習單設計提供

教學模組設計多樣化的教具及學習單等資源,均收錄於手冊附錄中,供教師使用,以便於運用教學。

  • 關於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
  • 民國81年5月15日健康幼稚園校外教學時發生火燒車事件,行駛中的遊覽車突然起火,但逃生設備卻因未定期檢驗而喪失功能,其中林靖娟老師在濃煙中將學生一個個救下,但此嚴重事故仍造成23條生命犧牲。為了喚起社會各界對兒童安全的重視,受難者家屬以及社會熱心人士共同發起成立了「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 靖娟基金會為國內唯一以兒童安全為宗旨的非營利組織,成立即將滿30年,靖娟持續不斷發揮「影響政策推動」、「落實安全教育」、「服務創傷個案」、「傳播影響觀念」、「企業社會責任」等五大影響力。如果說兒童安全是靖娟的使命,將兒童事故傷害減到零,便是靖娟永遠的目標!

留言區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