虻虻微觀世界

毛姵蓁 李允中 臺南市後壁國中

黑水虻的外表雖然並不討喜,但是卻被譽為世紀最有益的生物,這次我們帶學生走出戶外,並帶入生命教育,利用行動顯微鏡和數位方式,讓孩子在窺探微世界的同時,反思黑水虻的內在優點及生命價值。
毛姵蓁 李允中 臺南市後壁國中
黑水虻的外表雖然並不討喜,但是卻被譽為世紀最有益的生物,這次我們帶學生走出戶外,並帶入生命教育,利用行動顯微鏡和數位方式,讓孩子在窺探微世界的同時,反思黑水虻的內在優點及生命價值。

學習目標

  • 運用科學器材微觀「黑水虻」
  • 藉由公視影片探討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運用黑水虻,讓牠對環境有所幫助
  • 能藉由「黑水虻」思考什麼是「價值」,進一步了解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

教學流程

活動一、牠們的「益處」

  1. 透過《青春發言人》的影片,了解原來平時討人厭的「蟑螂」也有研究的價值。
  2. 使用行動顯微鏡觀察周遭環境,讓學生在熟悉器材使用的同時,引起對環境探究的興趣。
  3. 觀看《我們的島》初步認識黑水虻,並實際準備黑水虻,讓學生進行接觸初體驗。

活動二、「微觀」黑水虻

  1. 以顯微鏡觀察黑水虻,體驗微觀世界的奧妙。
  2. 以科學五步驟進行小組討論並進行實驗。
  3. 討論黑水虻的潛在價值,並完成學習單。
  4. 讓學生們將黑水虻寶寶帶回家實際飼養一周。

活動三、生態園區參訪

  1. 參訪邑米生態農場,由專業講師介紹黑水虻的成長過程、養殖方法。
  2. 介紹研究過後發現黑水虻獨有的「抗菌肽」,可運用於抵禦及撲殺外來病原體。
  3. 安排體驗刮蟲卵、魚菜共生、過篩黑水虻、黑水虻餵,讓學生更進一步接觸黑水虻。

活動四、黑水虻是益蟲

  1. 從「外在」與「內在」角度,討論人們對於黑水虻的評價。
  2. 從黑水虻的例子說明:如果從外表獨斷事物,可能會忽略他的內在價值。
  3. 從人們對黑水虻的態度轉變,鼓勵學生慢慢發覺自己的潛力,珍視自我的價值。

活動五、行銷黑水虻

  1. 以每組4-5人為單位,讓學生針對黑水虻擬定社區推廣計畫。
  2. 讓學生自行分配工作內容,並進行事前準備。
  3. 參訪社區關懷據點,向長輩介紹黑水虻,並鼓勵用於消耗廚餘、農作施肥和飼養家禽。
     

教學心得

看不見的價值讓人更感動
黑水虻的外觀並不討喜,同時還伴隨著異味,從這些觀點來看,牠肯定是個令人厭惡的生物,然而,經過長期的研究,黑水虻能夠發展循環經濟,在永續發展上具備高度價值。這次課程結合七年級的生物課程,以顯微鏡觀察黑水虻,學生也在觀察和飼養的過程中漸漸能夠接受。課程從學生接受黑水虻的過程,延伸到人與人的相處,每個人的長相、能力、天賦都不一樣,不應該因為眼前的外貌和現況去決定一個人的價值,沒有自信的同學,也可以慢慢尋找自己的潛能,很多事情並無法表現於外在,但這些看不見的價值,往往能讓人更加感動。
 

課程結語
從一個不被喜歡的生物去探討「人的價值」,讓學生思考「外在」和「內在」不一樣。同學之間的相處,若有一個不被喜歡的人,不可以去霸凌他,或許他有一天會是幫助我們的人。有些自卑的學生,不要對自己沒有信心,慢慢找出自己的才能,讓自己可以成為一個有生命力價值的人。應友善對待他人和自己,尊重每一個人都有獨特生命的價值,只是用不一樣的方式在幫助這個社會。

檔案下載

留言區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