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魔法師
#非暴力溝通四步驟

許喬銨、許庭銨、李宜芳 桃園市南勢國小、台北市東湖國小、新北市新林國小

我們可以學習「非暴力溝通四步驟」,善待彼此過去的故事和生命經驗。
試著用溫柔而有力的方式,正視需求、提出請求。學習辨認隱藏在對話中權力關係,遠離那些會持續帶給我們傷害的人,希望孩子都能深深相信自己是值得被尊重、被肯定、被善待的人。
許喬銨、許庭銨、李宜芳 桃園市南勢國小、台北市東湖國小、新北市新林國小
我們可以學習「非暴力溝通四步驟」,善待彼此過去的故事和生命經驗。
試著用溫柔而有力的方式,正視需求、提出請求。學習辨認隱藏在對話中權力關係,遠離那些會持續帶給我們傷害的人,希望孩子都能深深相信自己是值得被尊重、被肯定、被善待的人。

學習目標

  • 能認識非暴力溝通的類型
  • 能改變對溝通的看法
  • 能用非暴力溝通方法進行對話
  • 能完成非暴力溝通小卡
  • 能完成議題大聲公教室外佈置

教學流程

活動一、刻在我心底的對話
回憶與爸媽的對話:
「你爸媽對你說過最讓你開心的一句話是什麼?」
「你爸媽對你說過最讓你難過的一句話是什麼?」透過Slido寫下答案。

播放影片:
《青春發言人|爸媽說過最傷人的這句話|你聽過嗎?》了解其他人不同的經驗與感受。
接著認識「非暴力溝通四步驟」學習改善溝通方式後,透過Jamboard進行「換句話說大挑戰」練習非暴力溝通。

活動二、愛的語言轉圈圈
請學生分為家長組、學生組,依照不同情境在海報上接力寫下對話回應,過程練習按照「非暴力溝通四步驟」依序寫下四句話並進行情境劇演出。

換位思考不同角色的「觀察、感受、需求、請求」,最後製作「非暴力溝通小卡」貼在聯絡簿,邀請家長一同練習使用非暴力溝通的方式寫上「一句鼓勵」與「心得」。

教學心得
教案設計者一-許喬銨:
史蒂芬・柯維(Stephen Covey)曾說:「刺激與回應之間存在一段距離,成長和幸福的關鍵就在那裡。」語言的影響比我們想像中還要大,無論是正向的力量抑或是可怕的傷害。但當我們使用非暴力語言來進行溝通,走向幸福之路或許會更加暢通。
世界可能很難在一夕之間消除暴力,但我們可以試著從自身做起,修改每一天的對話內容,試著讓話語多一分尊重與理解的力量。自己也能夠在學會辨認暴力後能逐漸遠離暴力。當我們願意揭開傷口、正視傷口,可以相信「那些殺不死我的,都將使我更堅強、更強大。」或許我們都還沒有辦法變成別人的黎明,但至少可以嘗試不要成為他人的黑暗。

教案設計者二-許庭銨:
語言是我們與他人溝通互動的橋樑,而過去的我們使用語言時,經常從長輩口中學習到說話的方式。不知不覺地承襲了相同的說話模式,而這些模式容易卻不自覺的傷害到彼此的心。
在這次的課程之前,我曾經和班上的孩子們聊過「和家人的相處經驗」,有不少孩子都曾經遇過溝通上的挫折,也許是家長在課業上的期待不同;也許是使用3C產品上的規範衝突;也許是未來志願上的差異,這種種的議題讓孩子想溝通卻不敢或無法溝通。因此,我也期待能藉由這次的課程讓孩子們擁有溝通的技巧與策略,讓孩子在合適的時機下與家人進行溝通。
在課程的進行中,我發現孩子們有著比以往更專注認真的神情,也主動地練習非暴力溝通的技巧,漸漸的我發現班上的氛圍產生了改變,孩子們雖然一開始會說著:好難,這樣說話要拐好多彎哦,但後來再次訪問孩子們的聆聽非暴力語言的感受,孩子們都紛紛表示這樣說話聽起來舒服很多。我也更加相信當孩子學會這些非暴力溝通的方式時,可以透過孩子引導父母,邀請父母一同產生改變,並創造更溫暖的對話空間,也讓社會可以變得越來越友善、窩心。

教案設計者三-李宜芳:
從小的成長經驗,讓我知道言語的力量對一個人有多麽大的影響,身為教師,也在努力學習如何好好表達。有時候當情緒來時我們說話的語氣、內容就會不太好聽,甚至承襲著之前父母、師長的說話方式來對待我們的下一代,透過這次非常有意義的教學活動,不只是學生學習到如何學習說話,更讓我察覺到原來這樣的說話方式也會傷到孩子。
改變要從我們這一代開始,溝通是要不斷學習,希望我們透過言語帶給他人的是溫暖,而不是傷害。

檔案下載

留言區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