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動逆境從行動開始

吳彥樺 新北市瓜山國小

人的一生中充滿著許多挑戰和困境,就像在打怪遊戲一樣一關接著一關,不斷的破關及成長,有的人會因失敗放棄,也有的人會越挫越勇,勇往前進。透過課程希望引導孩子從挫敗的過程中吸取經驗,建立正向積極的思維力量,找出解決方案,邁向成功之路。
吳彥樺 新北市瓜山國小
人的一生中充滿著許多挑戰和困境,就像在打怪遊戲一樣一關接著一關,不斷的破關及成長,有的人會因失敗放棄,也有的人會越挫越勇,勇往前進。透過課程希望引導孩子從挫敗的過程中吸取經驗,建立正向積極的思維力量,找出解決方案,邁向成功之路。

學習目標

  • 以及透過多元文本(課文、影片)閱讀方式,理解遇到挫折問題時,解決的方式。
  • 透過提問策略及筆記策略整理出實踐夢想解決方案,為寫作準備。
  • 透過孩子的寫作文章,了解學生面對壓力的調適能力及解決策略,進而分享。
  • 了解自我面對壓力的調適能力,運用策略增進挫折復原力。

教學流程

活動一、覺察活動—我的生活小卡關

教師提問,引導學生反思: 
說一說你過去或現在有遇到挫折或失敗嗎?
你都是怎麼看待過挫折或失敗?

活動二、從影片學習名人度過難關的方法

欣賞影片《青春發言人|運動員有前途嗎?》,並提問:成為職業運動員的優點及缺點?再利用表格的方式整理,訪問職業球員的五個問題,配合學習單表格將職業球員的分享所說的話記錄下來。
全班討論:這個訪問中印象最深刻的部份?
為了實現夢想他們付出了哪些行動?

活動三、從文本學習度過難關的方法

進行課文排順序並與課文對照發現不同,並討論順敘法及倒敘法帶給他們有什麼不同的感受。
分別完成各段課文的重點句及下標題,接著回到課文討論小標題的想法和理由從課文的文本中,找出當你遇到困難時,在課文中的作者是怎麼做的,請學生用色筆,在文章中一段一段的檢視並討論進行分類。

活動四、我的生活不卡關—沉澱省思寫作

讓學生從一次失敗挫折的經驗開始,利用影片及課文文本中所學到的當我們遇見困難可以為自己或是為他人做的行動,從一開始的不知所措或是挫敗,加入這些方法及策略,得以在下一次遇見困境時有不同的想法及思維。

教學心得

學生最感興趣的部份:
1.播放公視影中,學生覺得影片的內容很有討論的空間。從影片中學生記錄及分享他們的學習,例如:學生發現職業球員或運動的好處:品德好,可以賺很多錢、很多上課學不到知識,例如關懷他人,很多的付出會有回報,學會團隊精神,在團隊中會聆聽他人的意見…等。職業球員或運動的壞處:每天都很累,陪家人的時間很少,成績很差就頭腦不好就找不到工作, 球員的壽命短、有職業傷害…等。
2.從公視影片訪問運動明星影片中,我們討論:這個訪問印象最深刻的有哪些?學生回答有:面對挫折需要家人的鼓勵、可以告訴自己沒關係下次再努力、對自己喜歡的事要保持熱情、面對挫折時 可以告訴自己「沒關係,至少我努力過」、學到至理名言「失敗也是一種學習」、面對挫折時,不管怎麼還是要繼續努力前進…等。老師印象最深刻的人生金句--林智勝:「失敗的累積就會讓成功更有成就感。」
3.在「文本中標出作者遇到困難時」所付出的行動時,學生靜下心來分析時,發現很多的行動有的是心靈上的打氣,可以為自己打氣,為自己加油,同時當伙伴遇見困擾時,也可以為他人鼓舞,雖然平時可能也做過相同的事,但是從文章中找出來,覺得很不可思議。

學生在課後的改變:
從沉澱省思的寫作發現,學生在面對自己的問題或困境時,有更多方法跟策略來處理,而且都充滿著正向思維的力量,對一個問題或事件有不同的看法,並且能夠去落實他們的行動。其中有學生寫作分享他在學騎腳踏車時,媽媽為他加油:「只要勇敢向,多加努力就一定能成功。」雖然過程中緊張也有害怕,但內心不斷的為自己加油,沒有放棄繼續練習,最後腳踏車終於能夠聽懂指令,來個完美轉彎。也有學生寫到他在混齡課程中,常常遇到不同年段上課討論時,意見不合,有時還會爭吵起來,常常鬧得不愉快,藉由這個活動,他試著停下下,聆聽對方的意見,常常會有不同的收穫,所以遇到困難或困境時,首先要先靜下心的冷靜的想一想,可以怎麼改變。

檔案下載

留言區

2023-01-06 11:14:32
教室五彩繽紛,看起來好可愛!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