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課花路米|頭足愛變色》

影片大綱
"這次花路米拜訪了清大生命科學系專門研究頭足類的焦傳金教授,進行頭足類大會考。

題目包含:軟絲和花枝是同一種動物?軟絲,章魚和花枝都會變色?花枝會隨著環境改變體色?花枝會變得像棋盤方格一模一樣?花枝會變得像小棋盤方格一模一樣?用電刺激軟絲的大腦牠會變色?這六大問題。

從題目中,小兵和湘涵對頭足類有了更多的了解,原來不論是花枝、章魚或軟絲,轉瞬間的體色變化,就是牠們防禦的秘技,而變色的原因,則是藉由研究生劉璁翰同學電擊軟絲大腦的實驗來讓小兵湘涵了解,兩人因此而有機會看到『罕見的』軟絲半邊變色,透過顯微鏡的觀察,經由研究生林雋硯同學的解說人則更進一步觀察到牠們身上的色素細胞,當這些細胞拉大,顏色就展現出來了,頭足類真的是太令人驚奇了,小兵和湘涵這次覺得探索真是收穫滿滿,大開眼界呢!!"

✎歡迎老師投稿教案,分享您寶貴的教學設計與經驗[點我看教案投稿辦法]

留言區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