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課花路米|澎湖灣捕大魚》

影片大綱
"說到澎湖,那裡除了有陽光、沙灘、海浪、仙人掌之外,還有什麼無價之寶呢?沒錯,就是「海產」啦,澎湖素有海洋王國的美譽,各式各樣的海洋漁業也是非常值得一遊的哦。

小兵和湘涵這次結伴同行,他們首先到馬公市的菜園社區,拜訪當地「箱網養殖」。什麼是「箱網養殖」呢?當地箱網養殖的開山鼻祖之一的陳大哥說,「箱網」顧名思義,就是在海裡裝上好幾個像是超大箱子的的漁網,再將魚養在魚網裡的養殖方式。由於箱網是放在海裡的,當然只有海水魚能飼養,淡水魚是不行的。陳大哥說,澎湖箱網養殖的魚,以「海鱺」最多。不過,既然魚是養在海水裡,難免就有天然的災害,其中最危險的就是颱風,陳大哥說箱網看起來是浮在海上,但它不會漂走是有秘訣的。首先,最適合箱網養殖的海域,是在風平浪靜的澎湖內海,箱網才不容易隨著海浪流走!而每一個箱網還加上重錘,綁上鐵錨固定在海底,使它大約能扺擋中度颱風侵襲哦!!這種養殖方法,為能提供穩定的漁穫量、品質優良,因此是全球魚業的明日之星喲。

而在澎湖吉貝還有另一種傳統漁業不能不提,那就是「石滬」。石滬是用石頭堆疊地來的,建造的地點在海邊的潮間帶,當海水漲潮時,魚會游進石滬裡面,退潮時,魚就游不出來,漁民就可以到裡面去抓跑不出來的魚,是當地最有名的捕魚方法。在澎湖,大家最熟知的石滬就是「心型石滬」,這次小兵、湘涵也拜訪了這種石滬,石滬會設計成心型,主要是因為魚有洄游的習性,當牠們游進「滬房」時,就會不斷迴游,而游不出去喲。而小兵跟湘涵還跟當地石滬的主人一起到石滬抓魚,居然還抓到可愛的河魨呢。 如果箱網養殖跟石滬太專業的話,其實在澎湖還有另外一種最簡單的捕魚方 式,就是「海上牧場」!海上牧場現在是澎湖的熱門休閒活動,養殖業者把魚養在類似箱網的地方,只要有一根釣竿,就不怕沒魚上鉤啦!,假如你不是天才小釣手的話,來到這個「海上牧場」,就可以滿足一下魚兒「大咬」的快感,保證通通有獎。"

✎歡迎老師投稿教案,分享您寶貴的教學設計與經驗[點我看教案投稿辦法]

留言區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