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課花路米|壯遊闖天下|淡水河系列4.3|為淡水河做一件事》

影片大綱
"自從在淡水河捕魚看到魚和垃圾住在一起後,玥涵和瑀安便一直擔心塑膠被魚吃進肚子裡,加上看見社子島居民盡心保護淡水河畔濕地,小背包客心中也燃起想為淡水河做一些事的旅行願望。

關主湘涵和亞里決定發出第一個超級任務,小背包客要找到新聞報導中的英國叔叔Peter,跟著他到淡水河撿垃圾,找出最多的三種垃圾後,發起一場「減塑宣傳大行動」,全程小背包客們要自己發想、執行。

找到Peter叔叔後,得知他因為新冠狀病毒不能回國才留在台灣,他買了一艘小船,三天兩頭便一個人划船到淡水河撿垃圾,他在英國也常常這麼做,在小背包客眼中,臺灣並不是他的故鄉,他還願意幫忙清理臺灣的河流、作資源回收,看了好感動。

Peter知道小背包客想幫忙撿垃圾,也覺得很開心,在英國,孩子們也經常幫忙清理家鄉的河流。不過Peter的船只能載2個人,為了完成小背包客的心願,他還到樹林裡找他的船長朋友們一起幫忙,最後終於順利到淡水河出海口,撿了滿載而歸的垃圾,也攔截它們不流入大海,變成海廢。

玥涵和芳瑜都是荒野志工,有許多淨灘經驗,他們發現寶特瓶和塑膠是最多的垃圾,而且怎麼撿都撿不完,除了不亂丟、做好垃圾分類外,最好的辦法就是減少塑膠的使用了。六個人看著撿回來的20多包垃圾,再看看被汙染的淡水河,感觸很多,他們決定拿出從家裡帶來的宣傳法寶和點子,集思廣益、攜手合作,這一次要前進台北市最熱鬧的街道,大聲跟大家說:「減少塑膠使用,讓我們一起保護淡水河」!"

✎歡迎老師投稿教案,分享您寶貴的教學設計與經驗 [點我看教案投稿辦法]
☁️看完影片後,想在課堂中陪孩子進行深度對話與影片延伸活動嗎? [點我參考本片教案]
▶ 點擊觀看更多 《下課花路米|壯遊闖天下》

留言區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