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觔斗雲
#周哈里窗#4F引導法

蔡沛芩、楊璧綺 前鎮國小蔡沛芩、成功國小楊璧綺

公共電視短片「雲朵女孩」以雲朵的表徵傳達情緒感受,本教案以「情緒觔斗雲」作為主題,分為五個教學活動設計,盼透過影片的視覺引導到情緒感受與辨識,以及能夠有適當的情緒調節,讓心中的雲朵能夠視環境自在變化如觔斗雲,盡其在我也顧全他人,讓情緒能夠輕易覺察且管理的適時適所,對適當對象恰如其分表達,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蔡沛芩、楊璧綺 前鎮國小蔡沛芩、成功國小楊璧綺
公共電視短片「雲朵女孩」以雲朵的表徵傳達情緒感受,本教案以「情緒觔斗雲」作為主題,分為五個教學活動設計,盼透過影片的視覺引導到情緒感受與辨識,以及能夠有適當的情緒調節,讓心中的雲朵能夠視環境自在變化如觔斗雲,盡其在我也顧全他人,讓情緒能夠輕易覺察且管理的適時適所,對適當對象恰如其分表達,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學習目標

  • 覺察生活中自我與他人情緒反應,分享自己的感受
  • 辨識在學校生活中產生的正向與負面情緒,思考如何改善自我情緒
  • 理解他人情緒及人際關係的處理,思考如何與人相處
  • 實踐正向思考策略處理生活中面臨的各項問題

活動一、情緒調色盤

情緒感覺是日積月累的。曾經,一個個、小小的、沒有處理完整的情緒感受,會連結成一個牢固、難以改變的感受,並形成對自己的觀感,及對相似情境的解釋。透過觀賞《水果冰淇淋|雲朵女孩》影片,覺察影片感受,並藉由色彩視覺與心理感受的對應,對情緒有更明確的理解。

活動二、我的情緒雲

負面情緒和正面情緒,都是環境與孩子們個體互動之後回饋給自己的訊息,為了要告訴我們互動的狀態如何?或我們是否需要調整什麼?增強、維持什麼?也有著被理解或被聆聽的需要。
孩子們需要了解各種情緒可能顯現於外,可能隱藏在心裡,快樂、狂喜、憤怒、悲傷、無助與脆弱,都是人生裡必然經驗的情緒歷程,也會有不同的感受強度。

活動三、情緒老實說

暢銷科普作家曼羅迪諾說過「沒有情緒,我們無法做出任何決定。」
情緒能讓我們理解自己,促進人際互動,「情緒老實說」透過周哈里窗的思維,延續色彩強度的視覺辨別,雲朵女孩的影片感受連結,讓孩子從自我省思及觀察他人的探索過程中拼湊出自己的情緒模樣,提升自我的情緒覺察,進而理解情緒的覺察與調節,對於生活是具有影響的。

活動四、 情緒「美」來「演」去

以真實生活中的情緒事件作為主題,透過劇本的編寫與6WH的討論,讓孩子以心理情況劇的形式是來述說自我的生命故事,讓平常來不及發現的情緒能找到出口,從演出中認識不同面向的自己,以及覺察每個人遭遇事件的情緒差異與調節方式。

活動五、情緒觔斗雲
透過日記記錄自我情緒,能夠更客觀、數據化的觀察自己情緒的起伏狀態,又透過全班的討論,在不同的事件中如何正向面對、客觀處理情緒,避免陷入負面情緒的心理陷阱,選擇正確的調解情緒方式解決問題,如觔斗雲一般輕鬆,是此教學活動的最終目標。

教學心得
教學心得與省思:
把「雲朵女孩」作為教案的主軸,而非把短片當成一個引起動機的配角而已,讓學生在學習中能有深思、分析、思辨與批判的過程。
聖嚴法師說:「面對煩惱時,要清楚辨知煩惱的緣起,然後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活動一看著學生從懵懂不確定各種情緒,透過繪本開始面對,我們使用了具體方法給情緒們一個名字,孩子有意識的承認它的存在,瞭解這些情緒的形容詞恰好反應我們的情緒狀態。從4F提問中,孩子都有發現艾咪的情緒轉變,而且情緒也跟著顏色有所變化,接著同樣類型的情緒也學習用相近的顏色來做分級,知道同樣都是開心,但是就會有愉快到狂喜的等級不同,同樣都是生氣,但是不開心到暴怒就是不同的分級,孩子能夠理解自己有情緒的困擾,卻不知自己困擾的程度,情緒的分級可幫助我們具體地了解自己的心情,同時也可幫助自己釐清情緒困擾的程度,並且可以根據得分結果做適當的處理。
活動二「我的情緒雲」透過學習單情緒雲大發現,了解情緒雲朵是看不見的感受,每個人遇見不同的事情,可能有不同的反應與感受,所以有不同的雲朵。 之後透過每組運用平板拍攝自己的情緒表情,討論中孩子大多同意如果太常發生憤怒的感受,有可能會變成不受歡迎的人物,大家都不想跟愛生氣的人一起玩?如果是一個常常情緒平靜開心的人大家會比較想跟對方當朋友,情緒雲朵其實也很容易透過表情,讓身旁的人知道現在的情緒,即使防疫戴上口罩,我們也可以從表情或動作去感受。
活動三則是透過桌遊方式來讓自己覺察別人眼中自己常出現的情緒, 自己認為最常出現的情緒表現和別人看見的,原來有可能是不一樣的。多數孩子很驚訝原來自己在別人眼中是常有這些情緒的人,尤其是常表現不高興情緒的人這時候才發現常常出現的情緒,會影響別人對我的反應,也影響生活。大家也分享如果能讓別人知道自己當下的情緒,良好的互動就是需要有效的溝通,尤其是正確的傳達情緒,願意深度了解自己能夠讓自己更快樂,當自我覺察越高,也通常具有比較快樂和諧的人際關係與身心狀態。大家一起打開自己心裡那扇窗,看見更多元的真實情緒面目,彼此的摩擦誤會也會減少。
活動四則是給予校園常發生的生活情境,讓他們用自製的表情薑餅人來演出,個給一份情緒提示,然後寫下劇本後演出,包括快樂(Joy)、憂愁(Sadness)、厭惡(Disgust)、生氣(Angry)、驚訝(Fear),劇本裡寫到跟好朋友吵架的生氣,對爸媽管教嘮叨的厭惡、對老師處理班級糾紛的驚訝,考試考不好要回家挨罵的憂愁。第一次演出孩子不知道如何表現情緒才是適當的合宜的,經過大家集思廣益討論方法,讓自己接納自己的情緒又能能讓其他人知道當下的情緒,大家一起來來回回討論,都讓孩子有新的收穫,有機會放慢速度,試著區別不同的情緒與反應. 實際練習做出有意識的選擇。
最後透過活動五的一週的情緒日記紀錄,我們告訴孩子,當你完成覺察、辨識與接納情緒的步驟之後,再來是好好的「傾聽」自己的情緒,用書寫或打字的方式紀錄下來,檢視已經改變和尚未改變的事,定義哪些事情已經結束,哪些還沒結束。冷靜下來看待事件中的資源、選擇和現實,有助於自己採取正確的行動。也就是自己能夠主動運用正向態度與策略,且表達自己還有改進的空間。當然記錄結果也許不盡理想,但至少大部分孩子想到一些好方法去解決事情,有了「控制」的經驗,下次再遇到事情的時候也能夠比較冷靜面對,而非直接產生衝突來因應問題。
我們認為這個教案是成功的,讓孩子知道情緒來了不是不分青紅皂白的一昧排斥它,逃避與壓抑是非常耗能的,反而會覺得辛苦、焦慮與疲累。而是可以理性的請他們進到自己的腦袋裡轉化接納,讓我們更能掌握與即時面對當下的處境,看清現實,從中釐清轉機,用與「情緒合作」的態度來處理情緒,並且衍伸正向的因應策略來處理事件,生命也會更舒暢與豐盈,更LAHOS!

檔案下載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