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絲生命 偶戲人生

包綉月 廖珮吟 臺南市後壁國中

死亡對於學生稍嫌遙遠,青春期的孩子也不習慣於表達自己的情感,這次透過《青春發言人|來不及說再見》,讓學生瞭解小燈泡事件的始末,引導學生省思生命的無常,並透過劇本創作、偶戲演出,激發學生創意思考以及對生命進行省思,學習尊重與愛惜生命。
包綉月 廖珮吟 臺南市後壁國中
死亡對於學生稍嫌遙遠,青春期的孩子也不習慣於表達自己的情感,這次透過《青春發言人|來不及說再見》,讓學生瞭解小燈泡事件的始末,引導學生省思生命的無常,並透過劇本創作、偶戲演出,激發學生創意思考以及對生命進行省思,學習尊重與愛惜生命。

學習目標

  • 運用公視影片《青春發言人|來不及說再見》對生命進行省思,並轉化尊重並愛惜生命
  • 因應影片情境,嘗試將對死亡的想法發揮創意書寫成劇本,並規劃以懸絲偶方式演出

教學流程

活動一、《來不及說再見》

在生命路上,沒有人知道會遇到什麼事情,以時事新聞:虎豹潭落水意外、城中城火災引導學生感悟「無常」,並以小燈泡事件和《青春發言人|來不及說再見》,讓孩子思考自己生命中曾經「來不及說再見」的經歷及感受,一起學習如何面對生命的議題。

活動二、牌卡讀心

卡牌讀心給孩子一個語言表達的媒介,讓他從桌遊《妙語說書人》眾多的卡牌當中,挑選一張來表達自己在看完影片的情緒和感受,並與全班同學進行分享。

活動三、心聲輕輕說

生命中總會有些遺憾的事情,教師讓學生分別扮演小燈泡與姊姊,試著站在彼此的角度進行對話,並引導學生說出自己「來不及說再見」的生命故事。

活動四、故事編寫

死亡是我們每個人都需要面對的課題,播放《身後》MV影片讓學生感受失去摯愛、親人從死亡到火化的過程,引導學生從自身經驗出發,以6W架構編寫來不及說再見的故事。

活動五、好戲登場

在戲中與自己對話,發現更好的自己!將來不及說再見的想法,書寫成劇本,透過創作及懸絲偶方式演出,表達對生命議題的理解。

活動六、小燈泡天使生命樹

面對生活,我們需要保持顆開放的心,藉由小卡的書寫沉澱一連串的課程,並重新審視生命,學習珍惜當下。

教學心得

01

無止盡的痛苦和思念

青春期的孩子特別愛面子,他們不輕易在同學面前落淚,或表達自己的情感,所以縱使老師有看到幾個學生在看完《青春發言人|來不及說再見》偷偷拭去眼角的淚水,也要表現出「我還好」的感覺,不過他們在事後分享時提到自己當時的確為影片中小蝌蚪陳述妹妹「小燈泡」過往時的難過表現而動容。有些學生則佩服影片中的小蝌蚪,在面對巨創的同時還能勇敢面對錄製這感人的繪本。
02

搜尋心裡的關鍵字

學生對於課堂上的感受各有不同:有的學生認為最感興趣的部分是牌卡的選擇,因為她將觀賞影片的感受寄託在「沙漏圖案」上,沙漏的流逝就像不斷為孩子付出青春的父母,身為子女不能辜負父母的情感隨意結束自己的生命;有的學生則是在「心聲輕輕說」中聯想到那個疼愛自己的外公突然離世,藉此課程道出心裡感受,還有學生為老師分享的自身經歷動容,偷偷地拭掉眼角的淚水,更有學生將心中的難過寫成劇本,透過偶戲的演出而試著放下傷痛。
03

看見孩子們的成長與改變

小汶提到原本放不下父親過往的傷痛,在課堂一開始仍有些許抗拒,怕自己會崩潰,但隨著老師的引導,自己彷彿放下心魔,跟心裡的小女孩對話,也試著和天上的父親告別,更透過書寫與演出願意學習放下埋藏多年的「痛」!阿慈半年前母親車禍過往,在人前表現出對於什麼都不在乎的她,卻將自己藏進虛擬的網路世界中,在課程之後她到輔導室想找老師聊聊自己的狀況,感覺開始走入人群!
04

從每一次告別,省思生死

「未知生焉知死」這是儒家傳統思想,亦是整個社會的氛圍。然而不說出來不代表痛苦和思念不存在,因此教導學生不管是面對親人逝去、朋友離別、遺失心愛的物品或寵物失蹤…等,「好好告別」都是相當重要的,而我也從學生回饋看到此堂課的價值。
課程結語
我們常希望孩子能感恩惜福,但很少帶領他們去探索生命的真諦,藉由這一整天的課程,不斷同理、對話、詮釋、創作與轉化讓學生正視生命「無常」,進而珍惜擁有關懷生命!

檔案下載

留言區

2022-08-11 11:50:02
陳伯彥
對我來說這一個很難的議題,看到老師的課程引導與學生互動,感受到很細心的鋪陳每一個細節。卡牌的運用,讓孩子能夠說出心裡的感受,很棒,學起來運用。
2022-05-03 11:23:53
Sam
真是感動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