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狗朋友那尼卡
#多元智能理論#雙語教育

周忬宣、張雅晴 台北市東園國小

本教案之設計以本校的校犬「那尼卡」為核心理念,引導學生認識狗的食物、情緒等特質,提升其「知識」涵養;接著透過再從具體的牠我互動經驗中,學習如何友善的與不同物種互動,提升其實質「技能」;最後探索狗狗對於人類群體的價值與意義,進而引發其尊重、友善及負責任的「情意」精神。
周忬宣、張雅晴 台北市東園國小
本教案之設計以本校的校犬「那尼卡」為核心理念,引導學生認識狗的食物、情緒等特質,提升其「知識」涵養;接著透過再從具體的牠我互動經驗中,學習如何友善的與不同物種互動,提升其實質「技能」;最後探索狗狗對於人類群體的價值與意義,進而引發其尊重、友善及負責任的「情意」精神。

學習目標

  • 學生能認讀與口說食物的英語單字
  • 學生能瞭解與認識要如何與狗相處與玩樂
  • 學生能知道如何正確與狗互動及相處

教學流程

活動一、特別的同學那尼卡
觀看《毛起來幸福站 | 安溪國中校犬可樂》的影片後,介紹本校校狗-那尼卡。讓學生可以認識那尼卡,了解那尼卡的種類、照顧方式、特徵等,更可以透過初步的接觸-握手、摸頭來建立學生與校狗那尼卡的關係。

活動二、互動前的停看聽

觀看《毛起來幸福站 | 安溪國中校犬可樂》的影片後,從影片裡可觀察到有部分同學會害怕與狗互動,而有一些會熱情的與狗玩樂。本課堂將帶學生了解如何照顧那尼卡,也教導害怕狗的學生如何應對,最後結合輔導室生命教育系列活動-「一日狗主人,永遠的家人」讓學生與那尼卡進行互動遊戲與接觸。

活動三、狗的食物
觀看《毛起來幸福站 | 安溪國中校犬可樂》的影片後,影片中提到狗的食物,因此,從英語的角度認識狗的食物,比較與分析狗與人類食物的異同,並且利用英語製作狗食物的海報,向同儕分享與介紹狗的食物,使更多人能瞭解狗的食物,並且以更完善且適當的方式,餵養與照顧狗。

活動四、狗的情緒
觀看與聆聽《音樂狂想站 | 狗之歌》的影片後,發現可以透過觀察狗的眼睛、耳朵、尾巴,瞭解狗的情緒。於是,以英語的角度認識狗的五官,並且透過觀察的方式,判斷狗的情緒與感受。

活動五、如何與狗互動
觀看《毛起來幸福站 | 安溪國中校犬可樂》的影片後,發現影片中,有許多學生與狗互動相處與玩樂。於是,以英語的角度認識要如何正確與狗相處與玩樂,並且實際將所學應用於與本校校狗那尼卡互動中。

教學心得
【活動一-綜合課 特別的同學那尼卡】
藉由影片《毛起來幸福站 | 安溪國中校犬可樂》,引導學生認識校犬那尼卡,知道狗狗可以吃什麼食物、不能吃什麼食物。並透過以那尼卡視角拍攝的「尼有話要說」影片,講述那尼卡的心聲與想法,最後以「示範教學法」,讓學生換位思考,知道哪一些行為會引起那尼卡的不適與反抗,並將課堂所學應用於生活中,與校犬那尼卡進行互動。
【活動二-綜合課 互動前的停看聽】
本課堂以「經驗為主學習」的教學策略,引導學生思考照顧校犬時需注意的事項,例如:如何處理狗狗的大小便、日常互動中要注意什麼、天氣變化與狗狗身體健康的關係等等 ; 並教導害怕狗狗的學生如何與其相處,日後在戶外看到流浪狗時,可以做的四不政策-不奔跑、不對視、不攻擊、不理會。本課堂最後以體驗性質為主,學生可能會較為興奮,建議教師在秩序管理上,可先以「分組」方式分流進行互動,避免過多人一起體驗,易造成狗狗情緒緊張及不安。
【活動三-英語課 狗的食物】
在「跳跳狗食物」此部分的設計理念是結合 Gardner 的多元智能的理念,希冀學生在思考與判斷是否適合狗食用的食物時,能夠結合「肢體動覺」的知能,透過跳躍的動作回答是否為狗的食物。在「製作狗食物海報」的部分,由於此部分,學生需要結合前面所學的內容進行創作與發揮,所以需要花費較多時間。在課堂中,時間有限,所以無法讓學生在時間繪製完成「狗食物海報」。在下次進行此課程時,教師可以先將每一組的學生,進行任務的分派,讓每一個學生都繪製海報的其中一部分,不僅能清楚讓學生知道海報繪製的任務以外,同時也能提高每一位學生對於海報繪製的參與度。最後進行「省思與回饋」中,學生分享最喜歡「跳跳狗食物」的部分,因為認為能夠離開位置,以不同的方式,回答問題很有趣。
【活動四-英語課 狗的情緒】
在此堂課中,在「複習器官的英語單字」活動中,此次是利用「配對學習法」的方式進行複習,希冀學生能夠成為彼此學習的監督者與協助者,並且發揮「合作學習」的精神與理念。在此部分中,由於學生是首次嘗試「配對學習法」,所以教師要清楚說明「配對學習法」的動機與意義,如此才能夠提升學生的參與度。同時,教師也要清楚說明與解釋「配對學習法」要如何進行以及個別的角色與任務內容。此部分,學生的參與度高,但是需要教師在一旁協助與提點,若是在互相複習的過程中,遇見討論或是學習困難時,該如何解決與繼續進行配對學習法,達到此學習法的成效。
【活動五-英語課 如何與狗相處】
本節課堂理念是依據「體驗式學習」法的精神,引導學生利用課堂所學之知識、技能與態度,直接應用於體驗或是實踐中。由於,本堂課的教學活動,屬於體驗性質,因此教師在控管秩序方面,可以多利用「手勢或是口令」管控班級秩序,才能使體儼的過程中,擁有良好的秩序,達到最佳的學習成效。

檔案下載

留言區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