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傳遞祖孫情

王雅慧

本教案旨在引導學童願意走進祖父母的世界,能主動並願意瞭解爺爺奶奶的心思,陪伴並樂意聆聽,做個祖父母的心靈夥伴,讓高齡人口不孤單,生活更有活力與盼望。
王雅慧
本教案旨在引導學童願意走進祖父母的世界,能主動並願意瞭解爺爺奶奶的心思,陪伴並樂意聆聽,做個祖父母的心靈夥伴,讓高齡人口不孤單,生活更有活力與盼望。

學習目標

  • 透過影片能感受家人情感的交流與付出
  • 培養學生勇於表達情感並能主動關懷高齡族群的需求
  • 生活中能落實陪伴與聆聽的行為並體認生老病死等階段的過程

教學流程

活動一、精彩一生有你有我
透過繪本《精彩過一生》,帶學生體認一生的歷程,包含身心靈的改變,年輕時的瘋狂、結婚時的甜蜜、成家後的重任與邁入老化的衰老。
透過繪本討論過程,將一生脈絡逐漸鮮明化,同時了解家中的祖父母正進入最後的階段,引導對老人家的重視與關愛。

活動二、生命的時光機
透過影片《下課花路米|爺奶慢半拍》回想與長輩曾一起經歷的事情,當時做什麼?心情如何?長輩給的回饋是什麼?以便條貼張貼於黑板上。
最後寫出你最想對他們說的話是什麼,張貼於生命樹上。請同學彼此給予正面回饋。

活動三、歲月的痕跡-畫你畫我
你記憶中的爺爺奶奶是?是長滿皺紋呢?是戴著老花眼鏡?常常忘東忘西?還是牙齒掉了吃不了硬食。
透過影片《下課花路米|別忘記包容》了解家中長者容易出現的狀況,如何給予適當的幫助?最後透過記憶畫出你最深刻的爺奶樣貌,最忘不了的是哪個部分。

活動四、喜歡「賴」著你
播放二首關於阿公阿嬤的台語歌,鼓勵學童將心裡的話做成簡報檔,並將心意傳遞給長輩。歌曲著重於對阿公阿嬤的思念與關懷,希望學生面對爺爺奶奶心情是輕鬆、愉快、自在且無壓力的心態。
將心裡的話真實說出來,同時放上照片與文字,相信長輩收到時也是開心的。

教學心得
透過公視提供的影片,我們得知台灣正步入高齡化社會,尤其鄉下地方65歲以上人口分佈最多,位於白河地區的我們很明顯感受到人口外流的情況之下,很多學生是隔代教養。在學期初開班親會時,有一位阿嬤很熱心地前來參加,也訴說自己帶孫子不便的地方就是自己不會「教囝仔」。面臨疫情大停課,阿嬤不會幫忙操作電腦或平板,老師指派的線上作業更是讓阿嬤不知所措,不知該從何幫助。聽到阿嬤的心聲,我能理解城鄉差距確實有某方面問題存在,祖父母擔任的不只是養的責任,而教導的責任也無形中加諸在老人家身上了。
也或許學生與祖父母的相處機會變多時,學生回想起與祖父母的記憶是美好的,聽著他們的分享,讓我也想起自己與阿公在一起的時候,總是喜歡偷戴阿公的老花眼鏡,跟著阿公種花,或陪阿公去夜市賣花等等,看著學生把生命樹慢慢形成的當下,內心非常雀躍,大家一起生命樹下拍照紀念,完成我們共同的課程活動。

檔案下載

留言區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