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不能承受之傷

莊菁怡 新竹縣中正國中

本校因地處工業區,許多學生家庭社經條件不佳,有六成以上學生均屬弱勢家庭,家長因忙於生計,導致家庭功能不彰。學生在面臨挫折困難時,大多數家長無法扮演從旁輔助關懷的角色,導致許多學生因與家長溝通不良。從國小起,就習慣性地用自我傷害來解決心裡的傷痛,而班級中也常因好朋友的自傷行為引起同儕間仿效,令人深感憂心。
莊菁怡 新竹縣中正國中
本校因地處工業區,許多學生家庭社經條件不佳,有六成以上學生均屬弱勢家庭,家長因忙於生計,導致家庭功能不彰。學生在面臨挫折困難時,大多數家長無法扮演從旁輔助關懷的角色,導致許多學生因與家長溝通不良。從國小起,就習慣性地用自我傷害來解決心裡的傷痛,而班級中也常因好朋友的自傷行為引起同儕間仿效,令人深感憂心。

學習目標

  • 學生能認識校園霸凌的定義、種類,能進一步了解並區別各種霸凌種類的樣態。
  • 經由教師實例說明青少年日常生活中常出現的霸凌行為,與其行為應負的法律責任,學生能藉此思考並重新調整自己的不適當行為。
  • 由教師上課教導「情緒」相關課程之後,學生能思考用正確健康的方式來尋求解決之道,降低自傷自殺風險。

教學流程

活動一、 何謂校園霸凌?

教師先引導學生思考何謂「校園霸凌」及校園霸凌的種類,並利用公視《青春發言人|校園霸凌壓垮青少年的致命稻草?!》片段影片引導學生思考,哪些讓他們印象深刻?並請同學們分組討論,並上台分享。

活動二、青春不卡關-霸凌相關法律常識

教師提供學習單,請同學找出在國中時期最容易衍生出的校園霸凌行為樣態,以及教導學生了解不同霸凌行為應負的法律責任。引導學生從實際案例中省思自己是否曾經有過觸法行為而不自知?可以如何調整? 並互相討論。

活動三名稱:影片討論

播放公視《青春發言人|校園霸凌壓垮青少年的致命稻草?!》片段影片,從主角角度,進一步討論霸凌最嚴重的後果、被霸凌後被忽視的狀況,及朋友可以給予的幫助。

活動四、跟情緒做朋友

學生以不記名的方式,寫下心情不好時,曾用過哪些方法來讓情緒冷靜?並將便利貼貼到黑板上,老師將便利貼在黑板上進行分類(健康 vs 不健康)並邀請學生一起參與討論。

活動五、統整活動

教師講述大腦如何控管情緒、上層腦下層腦如何分工合作、當上層腦被掀開時要怎麼辦?由教師歸納總結:任何情緒都有其存在的必要,不需要刻意避開負面情緒,但要找到正確又健康的方式消化掉,進而引導學生學習健康調節情緒的方式。

教學心得
實施成果:
1. 透過活動一課程,學生大都能認識校園霸凌的定義、種類,能進一步了解並區別各種霸凌種類的樣態。經過老師提問後,大多均能正確回答問題。
2. 在活動二課程中,透過老師引導,學生能思考自己過往行為是否出現的霸凌行為,透過小組討論後,了解其造成的傷害。在瞭解其行為應負的法律責任後,並願意重新調整自己可能習慣使用而不自知的霸凌行為,以促進同儕間人際互動的和諧。
3. 透過活動三課程,老師能引導學生覺察自己的情緒,透過活動歸納出健康與不健康的調節情緒方法,促進心理健康,強化學生使用正確健康的心態來面對問題,並發現問題解決的可能性。透過小組討論,看看別人想想自己,透過典範學習,分享情緒調節的成功經驗,藉由同儕間正向經驗的學習,降低自傷自殺風險。

教學心得與省思:
1. 教學過程中,大量運用提問的方式,學生可能一時之間會抓不到問題核心,需要教師進一步引導及適時說明。
2. 執行小組討論任務時,因小組成員的組成有所差異,討論狀況較差的小組,需要教師從旁引導協助。
3. 學生所書寫的情緒調節方式便利貼,在進行彙整時,某一種方式可能會出現極高的重複性,需要靠教師進行補充其他更多的可能,以引導學生更多元、更彈性的情緒調節方式。
4. 教師希望不斷觀摩同儕間不同的情緒調節方式,讓學生看到更多元、不同於自己的、且是正確健康的情緒調節方式。希望能藉由此課程強化學生健康情緒的調節,並經由同儕間好的方式學習仿效,破除原先存在已久的不健康情緒調節方式,達到降低自傷自殺風險。
5. 未來後續課程想針對自傷較高風險的學生,利用觀察記錄表方式,讓學生觀察自己在一段時間內,針對自己引發情緒的事件,能記錄下來當時事件狀況、使用何種方式調節情緒、未來可以怎麼做會更好?未來若有機會也希望能針對個別觀察記錄表的結果,與學生進行一對一關懷,進行更細部的討論、強化他們做得好的部份給予正增強,並了解他們的難處給予適時建議。

檔案下載

留言區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