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專欄》培養孩子「對生活的熱情」!—蔡美錦督學

台北市聘任督學 蔡美錦

生命教育的核心概念為培養孩子「對生活的熱情」,其中最重要的是「價值觀的形成」、「生活習慣的養成」、「與人的關係」、「與自然環境的關係」。
台北市聘任督學 蔡美錦
生命教育的核心概念為培養孩子「對生活的熱情」,其中最重要的是「價值觀的形成」、「生活習慣的養成」、「與人的關係」、「與自然環境的關係」。

從孩子的「生活教育、生命教育、生態教育」扎根,以「真實體驗教育」來實踐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在小學階段的重要性

生命教育在小學階段,最重要的是培養孩子「對生活的熱情」,奠定孩子未來作為人的豐富之心。

重要的幾個面向為:
1. 價值觀的形成: 解決孩子的問題行為,提升孩子的社交技能。
2. 生活習慣的養成: 培養合宜的生活節奏及飲食習慣。
3. 與人的關係: 在家庭中與父母、兄弟姐妹等的親子關係,在學校與朋友、同學老師的關係,進而與社區相處的關係。
4. 與自然環境的關係: 例如動植物的培育、自然體驗等。

創建生命教育的課堂環境

創建課堂環境和開發學習材料對生命教育來說很重要,教師能在語文課程中,設計詩歌朗誦、閱讀活動、寫作手藝來打造心靈啟蒙情境,將生命教育融入日常的各項課堂。

蔡督學在擔任台北市博嘉實小校長期間,營造了全校性以品德時間為中心的心智教育,學校成立燈塔小組,成員來自各年段教師、科任教師、學生代表,大家一起討論如何在日常事件和德育時間實踐品德教育。

開發學習材料

不論是國中、小在108課綱實施之後,都必須規劃出跨領域、在地化的主題課程內容,蔡督學在台北博嘉實小任內發展的「大隊接力」生命教育課程,即展現了跨領域課程的特色。而這些主題課程也是公共電視節目內容所擅長之處,以情節取勝、符合在地需要、擁有深度的人文思考。

從公視影片找到教學的更多可能

蔡督學去年帶領台北市大龍國小博嘉實小指南國小附幼、文山幼兒園的老師們與公共電視合作,從90多部公視影音取材,以生命教育為核心,努力發展生命教育課程教案,督學表示各校教師從公視影片中引發許多教學想像,也找到教學的更多可能。

期待透過公視兒少教育資源網,持續擴展教育影響力,落實公共電視價值,節目內容公共化,成為生命教育主題課程線上學習的典範。

留言區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