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伯斯的人生三堂課

張又諳 金門縣烈嶼國中

透過國文課賈伯斯的人生三堂課,認識偉人的生命故事,並藉由欣賞影片,《青春發言人|剩半年生命是什麼感覺?!與癌症病人聊死亡》,讓學生能對生命有更不一樣的思考,當知道自己的生命有限時,你的心情為何?會怎麼度過剩餘的人生?種種省思都值得每個人靜下心來探討。
張又諳 金門縣烈嶼國中
透過國文課賈伯斯的人生三堂課,認識偉人的生命故事,並藉由欣賞影片,《青春發言人|剩半年生命是什麼感覺?!與癌症病人聊死亡》,讓學生能對生命有更不一樣的思考,當知道自己的生命有限時,你的心情為何?會怎麼度過剩餘的人生?種種省思都值得每個人靜下心來探討。

學習目標

  • 透過賈伯斯分享的三則人生故事,讓學生能判斷生命價值觀該如何選擇。
  • 明白堅持的動力來自於熱愛,讓學生省思生命中該重視的價值觀,並能選擇適當的生活方式,以實踐生命的意義。
  • 了解生命是有限的,當遇到挫折與死亡時,須知道如何確立人生目標,思考自身未來。

教學流程

活動一、賈伯斯的生平故事

介紹作者賈伯斯以引起動機,接著將課程梳理脈絡。老師在每一意義段落會停下讓學生思考,分享文章想表達的意涵,透過提問引導學生判斷重點。
從課文〈串聯的人生經驗〉,讓學生了解一切經驗都是有意義的,天下沒有白走的路,所有付出的努力都不會白費,勉勵大家要勇於嘗試、多方學習。

活動二、愛與失去

從賈伯斯〈愛與失去〉的故事中,讓學生明白堅持的動力來自於熱愛,詢問學生「是否有對哪項活動特別感興趣?在從事這些活動時是否曾遇過挫折?是否曾想過放棄?」
請學生分組討論面對挫折的方式,用彩色筆將想法寫出,並上台分享,期望學生透過發表與聆聽同儕間的分享,能知道如何處理挫折、面對困難。

活動三、生涯價值

學生朗讀完賈伯斯〈愛與失去〉的故事,將明白堅持的動力來自於熱愛,故請同學思考未來的工作藍圖後,讓學生從生涯卡的卡牌中挑選自己最重視的三張牌,每個人重視的生涯價值都不同,要尊重別人之外,更要知道自己重視什麼,好讓自己有人生目標能追尋。

活動四

請學生朗讀賈伯斯〈關於死亡〉的故事,讓學生省思生命有限,因此要將時間運用在重視的事物與目標上。
欣賞影片:《青春發言人|剩半年生命是什麼感覺?!與癌症病人聊死亡》,討論「若是當你知道自己的生命有限時,你的心情為何?你會怎麼度過剩餘的人生?」邀請學生上台分享自己的想法與人生規劃。

教學心得
生命教育其實是用生命影響生命,因此課程須有良好正向的互動氛圍與回饋,讓學生感到他是被愛、且有價值的,老師務必事前提醒學生要注意言行舉止: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讓學生針對「人生苦短,應該及時行樂?」這個題目來判斷自己的立場時,其實大部分人會站在「非常同意」的立場,覺得人生就是要及時享樂,但其實這個活動是要跟學生傳達:要找尋自己的人生目標!享受生活的樂趣雖然重要,但需要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假設大考當前,還應該及時行樂嗎?其實老師也不需要強迫學生一定要用功讀書,主要是透過影片,讓學生反思自己的生活模式。
由於本課是賈伯斯的演講稿,可以請學生課前先去上網搜尋賈伯斯演說的影片,透過聲音和畫面的傳達,也許更能體會賈伯斯想傳達的人生課題。

檔案下載

留言區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