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軌跡

徐士茹

春去冬來,很快的一眨眼到了年末,季節的變換,多數都是在生活中感受,但因為氣候異常,較不容易明確感受到四季的變換,因此期許帶孩子實際走出戶外,帶領大家發現校園中冬季悄悄到來的線索,並更加認識這自然界中的萬物,度過冬天的樣貌及模式,珍惜大自然的一切。也希望孩子在這寒冷的日子裡,可以抱著一顆感恩的心,感謝為自己付出的人,也溫暖別人,如同一道燭光,雖然能量微小,卻能帶來滿滿的溫馨。
徐士茹
春去冬來,很快的一眨眼到了年末,季節的變換,多數都是在生活中感受,但因為氣候異常,較不容易明確感受到四季的變換,因此期許帶孩子實際走出戶外,帶領大家發現校園中冬季悄悄到來的線索,並更加認識這自然界中的萬物,度過冬天的樣貌及模式,珍惜大自然的一切。也希望孩子在這寒冷的日子裡,可以抱著一顆感恩的心,感謝為自己付出的人,也溫暖別人,如同一道燭光,雖然能量微小,卻能帶來滿滿的溫馨。

學習目標

  • 學生能從自然界中,找出冬天來臨的證明,並列舉出細節
  • 學生能思考他人在寒冬中予以自己的關愛,並分享自己可以帶給別人的溫暖
  • 學生能了解動物過冬的方式,並統整資訊
  • 學生能利用自然素材,做出一幅屬於自己回憶今年生活點滴的畫框
  • 學生能感受自然界中四季的變換,並大方揮別過去的日子,迎向嶄新的自己

教學流程

活動一、憶夏迎冬
本節課希望孩子藉由集思廣益的方式,去回想夏天的校園,是什麼樣貌?並透過實際走入戶外,讓孩子們親眼看看秋冬之際為大地換了什麼樣的衣裳。最後,經由分享與討論來了解同學眼中所看見裡隱藏在校園裡的冬天。

活動二、溫暖過寒冬,關愛你和我

本節課以家喻戶曉的童話故事《賣火柴的小女孩》來揭開活動序幕,將主軸放在關懷他人身上,由簡單的狀況劇,讓孩子發揮人道精神,關懷弱勢族群或需要協助的人,讓你我的生命在凜冽寒冬裡,也存在人情的溫度。

活動三、動物與冬天的相處之道
除了人類,動物也要過冬,經由動畫活潑的介紹,讓孩子們理解動物過冬的特殊方式,並透過小組討論,分類各動物的過冬習性,珍重生命的多樣性。接著以製作簡易小書的方式,統整課程所學。本節課的重點在於學生可以認識並分類動物如何過冬,小書若來不及完成,則可帶回家繼續做。

活動四、回憶拼圖
冬天,一年的尾聲,校園裡滿是落葉,再加上孩子們經過這一年,成長了不少。然而《老師,您哪位? | 方文山的美勞課 | 收藏回憶》這部影片中,方文山帶領將畢業的孩子回顧在校園的點滴,因此也希望透過回憶拼圖的活動,帶領孩子到校園撿落葉,將這些落葉拼貼,作為拼圖的外框,並請孩子回顧這一年所發
生的點點滴滴(小時候的物品亦可),將有故事性的物品,貼在自己的作品中,成為富意義的回憶拼圖,並向他人介紹自己的成長軌跡。

活動五、揮別過去,迎接未來
回首過去,將自己心中希望改進的習慣寫在落葉上,期許枯葉凋零回歸大地時,也能賦予自己新生,在鮮嫩色系的樹葉造型便利貼寫下心願。冬去春來,盼望來年有個嶄新的自己。利用枯葉與亮色葉片形狀的便利貼做為過去與未來的對比,也希望孩子可以讓枯葉回歸大地。最後透過影片《水果冰淇淋 | 春天躲貓貓》,讓孩子回首大地冬去春來的樣貌,對自然界的萬物予以尊重。

教學心得
課程中,包含了發現自然界中生命的變化、關懷他人、珍愛動物與自我省思與回顧。第一節實際帶孩子走出教室,孩子們透過視覺、觸覺,來發現校園中冬天的痕跡,雖說今天冬天來的較晚,但還是可以從中發現一些冬天悄悄到來的證據。孩子們一點一滴記錄,伴隨著驚呼的聲音,便覺得喜憂相伴,很開心孩子們用心的觀察,發現自己平常不清楚的事,但也憂於孩子們平時與環境的連結較少,缺乏許多與大自然的連結。
第二節課當中,主旨落在關懷他人身上,孩子們努力去想,若遇到需要協助的人,可以盡自己的力量幫忙些什麼,最後又將這些關愛回到己身,讓孩子們思考冬天裡,有沒有誰予以關照?有趣的是,有一半的孩子在第一時間都很篤定的說沒有,在追問及引導之下才知道,原來生活當中,可以帶給他們溫暖的所有有形無形的事物,都不是從天而降,也不是憑一己之力即可獲得,因此在幫助他人時,記得也不忘感謝他人給予自己的關照,讓你我在寒冷的冬季,心中能增添溫暖。
第三節課的小書製作,孩子先吸收影片的知識,再將其內化、討論、分類,並做成淺顯易懂的小書。製作小書時,看到孩子們為了讓版面更加完整與美觀,不斷的討論、互相參考,便覺得很多事情讓孩子自己決定,反而能激起許多不同的火花。尤其當孩子們在小書封面寫上作者的時候,那帶有成就感的笑容掛在小小的臉蛋上,很替他們感到開心!
第四、五節課的回憶拼圖,孩子們利用校園中的落葉做花邊,並將對自己來說富有意義性的小物貼在紙上,大家在參與這堂課的過程中都十分興奮,有些孩子意猶未盡,明明在課堂上已經做得很完整了,但在黏貼的過程中,又想到了些什麼,就又補帶來學校利用課餘時間貼上去,最後在彼此分享時,每個人都滔滔不絕的道出每一個小物對自己的意義,也回首了這一整年的點滴。有孩子還帶了媽媽懷自己的超音波照片、胎毛,雖然這都是更早期的物品,但當他在發表時,同學們紛紛投以好奇的目光,甚至從中了解到,原來小時候在媽媽肚子裡,居然是這個樣子,對生命反而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最後一節課,孩子們很認真的在思考這一年有哪些行為需要修正,舉凡對家人頂嘴、不愛喝水、喜愛挑食、脾氣太大......等,也很認真的許下來年的心願,那一段時間,孩子們靜下心來,把所有的思緒都放在自己身上,好好聽聽內心的聲音,竟然也一下子便理解落葉之於壞習慣,樹葉便利貼之於內心期許的意義,這小小的活動,帶領孩子們勇於面對自己的缺點,並以正向的態度,去面對未來的日子。下課後,看著窗上的各種心願,真心覺得孩子們很大方,願意在落葉上承認自己今年的不完美,也很勇於寫下對未來日子的期待,將這一堂課,寫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檔案下載

留言區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