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動物鄰居

鄭宇馨 董書瑜 高譽菱 范郁欣 洪勁亭 指南國小附幼

在每周步道探索的過程中,學生發現蜜蜂越來越少了,於是課程把焦點放在蜜蜂上,透過校內的獨居蜂旅館、公視影片《下課花路米》,加深幼兒對於蜜蜂的興趣,並藉由學習區的活動,引導幼兒觀察、探索、體驗,在操作中學習如何去歡喜、感受、愛惜、尊重生命,培養愛護動物的情操與素養,並主動關懷生態環境。
鄭宇馨 董書瑜 高譽菱 范郁欣 洪勁亭 指南國小附幼
在每周步道探索的過程中,學生發現蜜蜂越來越少了,於是課程把焦點放在蜜蜂上,透過校內的獨居蜂旅館、公視影片《下課花路米》,加深幼兒對於蜜蜂的興趣,並藉由學習區的活動,引導幼兒觀察、探索、體驗,在操作中學習如何去歡喜、感受、愛惜、尊重生命,培養愛護動物的情操與素養,並主動關懷生態環境。

學習目標

  • 能觀察與紀錄學校附近的動物及其特徵
  • 能探索學校附近動物與人和環境之間的關係
  • 會使用各種素材進行動物相關的主題創作
  • 願意主動關懷生活中的環境並尊重生命

活動簡介

01

獨居蜂的家

在都市中,獨居蜂很難找到蓋房子的地方。其實牠們只需要一個很小的地方,來躲避危險、照顧幼蜂。警衛室旁邊也有一個獨居蜂旅館,我們邀請哥哥、姊姊來分享關於獨居蜂的小知識,一起去探索獨居蜂的小世界。
60分鐘
02

快樂的小蜜蜂

透過觀察蜜蜂的飛行,在音樂遊戲中,讓幼兒模擬蜜蜂採花蜜、飛行、工作的樣子,並結合數學遊戲與肢體創意遊戲,享受音樂律動遊戲的樂趣。
60分鐘
03

與獨居蜂共存

觀看《下課花路米》關於獨居蜂的介紹(14:03-15:29),影片中的蜂旅館與校園中的很類似,可以誘發幼兒的學習動機,更進一步地觀察、學習。
60分鐘
04

蜜蜂的世界(學習區自主探索)

於學習區內進行自主探索,學習區的選擇以幼兒的興趣、能力與需求為出發點,老師需事先進行規劃,將蜜蜂的主題和情境融入學習區當中。
120分鐘
05

保護小動物的家

蜜蜂喜歡乾淨無污染的環境,所以幼兒決定要盡一點小小心力,一起保護牠們的家,師生將於學校旁的步道一邊散步一邊淨山,守護動物的家園與生活週遭的環境。

教學流程

活動一、獨居蜂的家

(1)請幼兒分享曾經在學校聽過獨居蜂的哪些事情
(2)邀請國小的哥哥、姐姐,來介紹警衛室旁獨居蜂的家
(3)問答時間(幼兒提問與哥哥、姊姊解答)
(4)次日畫下印象最深刻的事或提問的記錄

活動二、快樂的小蜜蜂

(1)老師彈奏「小蜜蜂」的兒歌並教唱

(2)在音樂間奏時,請幼兒模擬蜜蜂飛舞或工作

(3)根據老師指定的人數,一起聚集到呼拉圈裡

(4)第二天的遊戲中,可加入情境扮演

(例如:蜜蜂遇到颱風)

(5)請幼兒分享扮演時的想法和感受

活動三、與獨居蜂共存

(1)播放《下課花路米|博物館大驚奇EP13》

(14:03 - 15:29)

(2)比較影片上和校園內的蜂旅館有什麼不一樣

(3)幼兒共同討論和提問

(4)統整獨居蜂的習性和相關常識

(5)討論我們能為獨居蜂做些什麼?

活動四、蜜蜂的世界

(1)在學習區布置蜜蜂主題相關的素材

(2)讓幼生依照興趣,選擇自己喜歡的學習區

(3)在各個學習區進行體驗、遊戲、探索與建構

(4)協助收拾各學習區

(5)教師協助完成紀錄表並分享幼生作品

活動五、保護小動物的家

(1)討論淨山活動的意義,進行行前規劃

(2)說明淨山活動的注意事項(安全須知、攜帶物品)

(3)邀請幼生進行共同繪製路線圖

(4)於學校旁的步道實際進行淨山活動

(5)請幼生分享活動體驗後的心得或想法

教學心得

學習如何尊重生命

一開始的活動並沒有限定動物種類,校園附近的動物都是我們探索的對象,直到有一天班上的女生被蜜蜂叮到,孩子們開始害怕蜜蜂,也提出疑問:「為什麼蜜蜂會叮人? 蜜蜂不是吃花蜜的嗎?」,才漸漸把課程聚焦到蜜蜂上,帶著孩子們去觀察、提問和思考,期待透過瞭解,孩子能將害怕的心情轉換為對生命的尊重。

當我變成蜜蜂,我的感覺是...
 在這個主題中孩子認識了蜜蜂的生活,一次扮演遊戲中老師加入了棲地被破壞的情境,原本開心採蜜的小蜜蜂們感到很緊張,也必須飛去更遠的地方採蜜,幾個孩子有感而發地說:「蜜蜂好可憐喔!」在扮演遊戲中孩子跟蜜蜂產生了連結和同理心,自然而然為蜜蜂著想,感受到蜜蜂的生命價值。

當我是人類,我可以做的是...
在步道探索時,孩子會找尋蜂類不喜歡的東西,地上的瓶罐、紙袋、塑膠袋等垃圾都逃不過孩子的眼睛。小嫚說:這些垃圾怎麼會丟在這裡,這裡又不是垃圾桶。小杏說:我不喜歡我的家有垃圾,蜜蜂也不會喜歡。雖然孩子年紀小、力氣小,但天馬行空的想法可不少,老師帶著大家討論,決定就從淨山開始!

對於生命,孩子開始改變了

學期初,有位孩子在路上看到小昆蟲就一腳踩死,老師詢問原因後,孩子僅回答:「因為我不喜歡他。」,在課程進行到中段時,同樣一位孩子卻有了轉變,遇到小昆蟲時,他會牽著老師說:「老師,他迷路了,你可以幫我把他帶回到樹上嗎?」短短幾周的時間就有這樣的改變,讓我覺得能進行這樣的主題活動真是太好了!

檔案下載

留言區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