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家鄉自己救 拯救家鄉大作戰

廖珮吟 臺南市後壁國中

我們的「家鄉」怎麼了?「人」到哪裡去了?倘若人口持續減少,有一天我們的故鄉還可能會從地圖上消失。為了免於滅庄危機,引導學生思考「我能為家鄉做什麼」?課程結合公視影片《下課花路米》及《小導演大夢想》,討論家鄉的背包客計畫,並讓孩子學習如何與長輩相處。從增加遊客和減少外移兩面著手,共同拯救自己的家園。
廖珮吟 臺南市後壁國中
我們的「家鄉」怎麼了?「人」到哪裡去了?倘若人口持續減少,有一天我們的故鄉還可能會從地圖上消失。為了免於滅庄危機,引導學生思考「我能為家鄉做什麼」?課程結合公視影片《下課花路米》及《小導演大夢想》,討論家鄉的背包客計畫,並讓孩子學習如何與長輩相處。從增加遊客和減少外移兩面著手,共同拯救自己的家園。

學習目標

  • 探討滅庄危機議題,培養面對家鄉危機的責任感,並能觀察生活環境,主動關懷自己生活的土地
  • 覺察家鄉面臨的危機,進而分析及反思問題的根本,並嘗試解決問題
  • 釐清家鄉所面臨的問題,探究多元解決之道,並運用行銷手法,解決困境

活動簡介

01

自己的家鄉自己救

藉由《下課花路米|宜蘭頭城壯遊》引導學生思考後壁的特色是什麼?如何把家鄉的長輩、年輕人和外國旅客連結在一起?
話有家鄉
02

家鄉設計師

後壁的每個角落,都充滿了在地的故事和動人的情懷,讓各組同學考量交通和氣候,規劃一趟特色旅遊。
後壁旅遊地圖
03

穿梭銀髮時光

每個人都會變老,藉由《小導演大夢想|阿公阿嬤作伙呷飯》想像六十年後的自己,思考該如何與長輩相處,並請關懷據點的老師傳授秘訣。
阿公阿嬤鬥熱鬧 part 1
04

創意米料理

後壁出產好米,是台南市的米倉,讓各組同學發揮巧思設計創意「米料理」,並以圖片搭配文字的方式將食譜記錄下來。
阿公阿嬤鬥熱鬧 part 2
05

夢想實踐家

我們可以給長輩最珍貴的禮物,就是陪伴,與關懷據點的長輩分享創意米料理、旅遊景點以及同樂遊戲,交流自己的學習心得。
阿公阿嬤鬥熱鬧 part 3

教學流程

活動一、自己的家鄉自己救

  1. 觀看《下課花路米|宜蘭頭城壯遊》,影片中的「沙發主」如何將外國人、老人、年輕人連結在一起呢?
  2. 如果你也是一位「沙發主」,你會帶領背包客去體驗哪些後壁的在地特色?
  3. 討論影片中的情境,如果在攻頂時,你的體力已經耗盡,你會選擇堅持往上還是放棄折返呢?

活動二、家鄉設計師

1.以小組為單位,規劃3天2夜的後壁旅遊行程。
 (1)可參考Google Map
 (2)需考慮交通工具
 (3)需考慮季節變化
2.各組報告自己規劃的旅遊訊息。

活動三、穿梭銀髮時光

  1. 觀看《小導演大夢想|阿公阿嬤作伙呷飯》,影片中主角的阿公怎麼了?主角為阿公做了什麼?
  2. 請學生分組討論,試著想像 60 年後的自己會面臨什麼問題?
  3. 兩兩一組進行角色扮演,一個扮演 60 年後的自己,另一位扮演嘗試溝通的孫子,而後再進行角色交換,並分享心得。
  4. 請關懷據點的志工來分享:該如何跟長輩們相處。

活動四、創意米料理

  1. 分組討論想要烹調的創意米料理。(建議使用在地生產的食材,提供平板上網查詢資料)
  2. 以說明文進行食譜書寫(要注意料理步驟,建議搭配圖片輔助說明)
  3. 說明自己料理的特色以及創作理念。

活動五、夢想實踐家

  1. 將設計旅遊計畫做成 PPT
  2. 設計與適合長輩的同樂活動。
  3. 於技藝教室烹調創意米料理。
  4. 探訪社區關懷據點,與阿公阿嬤進行同樂。(進行互動遊戲、報告旅遊計畫、分享創意米料理)

教學心得

自己的家鄉自己救

社區的寺廟經費短缺要賣龍柏來「增資」,街道空蕩蕩的很多商店都關門。我們的「家鄉」怎麼了?「人」到哪裡去了?連「神明」都遭殃!對於這些問題,後中師生滿腹憂慮地立下宏願—我們要拯救家鄉,避免它會從地圖上消失。然而,對於偏鄉弱勢的學生而言,他們自己的課題尚未解決,如何有能力去「拯救家鄉」?於是教師們決定搭設鷹架,引導學生探討出解決問題的三個面向:帶動經濟、留住人才、居住安樂。

生命是一個靈魂影響另一個靈魂

公視影片讓學生思考在地特色、規劃旅遊行程、將「白米飯」變化出「無限可能」,更設計一連串的活動,讓學生學習和阿公阿嬤相處並帶給他們歡樂。學生在課堂中進行自主學習、討論、規畫、籌備參訪活動,並將自己做的「碗粿」、「珍珠丸子」都帶到關懷據點和阿公阿嬤同樂,獲得了長輩們的笑聲和讚賞。學生回饋一開始自己很緊張,但身旁阿嬤一直和他聊天,所以就不害怕了!在這課程中我們體驗了一場生命饗宴,也讓學子自我肯定—認為自己真的有能力可以為他人帶來幸福!

課程結語
這是一堂以學生為主體去規劃的課程,習慣掌控一切的老師可能會變得相當焦慮,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學生會給出什麼樣的答案,不過當他們產出的內容超出你想像時,這煩躁又轉變成為驚喜!

檔案下載

留言區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