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好,同理保護—智慧財產權

陳元棠

無形的智慧財產權,由於創意難得,價值難以量化,經常受到不對等的待遇,甚且不尊重,抄襲等等時有所聞,到底我們該如何正確對待智慧財產所有人以及作品呢?同理藝術產出的心血不易,一同守護智慧財產權,讓世界更加美好。
陳元棠
無形的智慧財產權,由於創意難得,價值難以量化,經常受到不對等的待遇,甚且不尊重,抄襲等等時有所聞,到底我們該如何正確對待智慧財產所有人以及作品呢?同理藝術產出的心血不易,一同守護智慧財產權,讓世界更加美好。

學習目標

  • 認識智慧財產權的內涵與精神,理解藝術創作的獨特珍貴。
  • 透過[教習劇場]課程,價值思辨與同理心探討,進行換位思考。
  • 藉由編寫台詞與扮演,運用戲劇情境表達,於生活中落實保護智慧財產權的行動。

教學流程

活動一、影片欣賞

觀賞影片《下課花路米|同理心大考驗|「原創」是我的財產!》

老師就影片內容提出重點,為以下的價值思辨之戲劇活動準備,並進行分組活動。

活動二、抄,真的好嗎?
從影片中同學進行的體驗,分成兩種角度討論,將討論寫在各組小白板上,並且向大家報告。
被抄襲者:同理被抄襲者的心。
抄襲者:列舉抄襲者心態,例如不勞而獲。

活動三、我們一起演演看

老師演出演出被抄襲者的心聲,並邀請同學為角色想辦法,老師在角色狀態內,與同學進行討論,最後歸結出一個可以宣告自身權利,保護自身智慧財產權的方法。

活動四、藝術美好,同理保護

各組抽籤為小組發想故事,並將故事依起承轉合分成四大重點寫在紙上,並畫出情境圖。
小組就剛剛討論,書寫並繪製的四格漫畫,描述故事表達觀點。
老師總結小組發表,提出保護智慧財產權的方法,同學在日常生活中可實踐,並且告知他人

實施成果

    本次教案實施結合圖書館閱讀推動課程,也因此略調整藉由尋找書籍中的版權頁開始,方進入本影片主題,並且經過戲劇活動,實際體會抄襲者與被抄襲者的心情,進而激發同理心,同學們都非常投入在這堂課中,也能更深入理解智慧財產權的法規內容與重要性,課程進行中導師也非常支持,表演藝術的融入讓課程活潑生動,也藉由扮演激發同理心。

教學心得

    會挑選這部影片,是因為藉由行動的實驗,體會到抄襲者與被抄襲者的心境,看到實驗後,學童真實的心情表達,讓在場同學也感同身受,這樣的影片比一般條列式介紹智慧財產權的影片更為精采生動,更能引導學生了解智慧財產權,進而激發同理心,因此我從影片觀賞後,以教習劇場的技巧引入實際扮演以激發辯證,再更進一步討論,學生都非常投入,也藉由表演行動更能同理。

    很感動的是,這堂課受到同事的支持協助,不但運用圖書館的藏書實際舉例,並且也執行了六年級的四個班級,第一次將圖書推動課程融入表演藝術,並且強化在智慧財產權議題上,以同理心維護的方向,是這部影片引發我這樣的教學方法,非常感謝公共電視的製作。

檔案下載

留言區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