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迷宮尋找生命之光

謝佳豫

「怎麼辦?畢業了!下一步該往哪裡?」遇到人生階段新變化或困境,總使人迷茫,對現今的高中生更是倍感焦慮。透過藝術引導學生關注體驗並探索,活在當下。獨特與美麗,是要被發現的。發現差異,看見自己,經營自己,培養覺察自己的能力,並從創作中找到生命中的意義與價值
謝佳豫
「怎麼辦?畢業了!下一步該往哪裡?」遇到人生階段新變化或困境,總使人迷茫,對現今的高中生更是倍感焦慮。透過藝術引導學生關注體驗並探索,活在當下。獨特與美麗,是要被發現的。發現差異,看見自己,經營自己,培養覺察自己的能力,並從創作中找到生命中的意義與價值

學習目標

  • 透過影片主角生涯變化,啟動學生聆聽內心的聲音,覺察自我
  • 藉由作品傳達心中意涵,連結生命故事並賦予意義,與人互動合作

教學流程

活動一、夢想起飛

藉由學生提問及影片《青春發言人|我們的青春練習曲》促發學習動機。
鼓勵學生說出感受,思考人生各階段原本的夢想為何改變?發生哪些狀況增進學生自我釐清,夢想和現實狀況的處境;深究阻礙、促發學生發現問題,迷惘正是覺知到渴望,啟動學生聆聽內心的聲音,正是課程的主軸,先有覺知才能接受,而引導學生擁有行動力也是重要要素。

活動二、穿越時空

引導靜心,開啟內心真正的想法,順著寧靜安定心思,接續對自己未來一年後的想法加以梳理,定下具體想法目標。並以學習單中主角範例信件,乘載著時空膠囊飛越時空,寫信給一年後的自己,對未來的自己喊話,為自己啟動更多的正能量。

活動三、遇見藝術

結合畫展展覽,畫展主要是從畫中連結自己的未來生涯之迷,引導學生思索畫與自己未來或者未來世界大環境的關聯。
並透過擔任導覽員的培訓,探索發現自我潛力及表達溝通能力。

活動四、人生之謎

以「找路學習單」引發同學討論,請學生找一個地點,最好是沒有去過的地方,利用假期周末進行一場探險之旅,規劃路線圖,打開五感。
敘說希臘神話裡囚禁米諾陶的迷宮故事,在古今迷宮與路線圖中,引導學生找夢想找出路,將循著自己的想法,創作在作品之中。

活動五、找路—找出生命之光

引導學生運用多媒材的方式,創作屬於自己的人生迷宮。進行個人實作,與自己的內在對話,將心靈轉化成作品。

活動六、一起找出生命之光
在個人實作後,再進行分組活動。
雖已實作,但會因小組成員的融入增添互動的難度,當中更看到他人的想法與自己的不同,透過分組彼此檢視、挑戰彼此想法,激發互相解決問題的能力。
而作品討論與分享,將是最精采的部分,深思這不同的過程,對生命議題有著不同啟發。

教學心得
如果以改變教室的風景,在實施課程後,我深覺和學生的關係更進一步,似乎更有默契確實改變我和學生的關係。學生看完《青春發言人|我們的青春練習曲》及藝人蔡尚樺的分享,頗有共鳴,有種原來大家的高中都是在懵懂迷惘中。透過主角的鼓勵與製作迷宮,有學生家庭功能失能,繼父有疑似性侵事件,他在課程的拼圖之間,突然失去方向,操作中覺察自我。或者有學生寫到:在國中曾經因錯誤評量誤認為資源班學生,學生當中的感嘆,被嘲笑自卑,埋怨父母,對命運作弄無能為力。學生種種的自我剖析,該生將人生之迷惘,隱喻在作品之中。我省思:課程並不是在這邊結束,而是引發另一節點,也發現當孩子願意和我連結,知道能有老師安全的陪伴,不再無助,在眼神交會之間,拉近和學生的距離,期許將能力能量帶給學生。
本課程,以滋養為主軸,教師要有敏銳力,看見困難點,總是鼓勵想想辦法,或者向google大師學習,或者陪伴一起操作看看,陪伴方式,神奇,像是魔法般,將盲點突破。課程中,視覺藝術與美學融入良性互動的循環,能自動互相予以修正的建議,例如:學生會說:我覺得你們組作品很棒,但可以增加滑梯,這樣呈現的滑動感,作品也活起來了。從中看出學生深入課程,勇於表達、批判與比較。走入迷宮如走入人生之謎,生活中不論困境或選擇,加入一點新思維,走出不同的生命,相信新生活就從此展開。除思索生涯或困境議題的意義,連結思辨與價值澄清,提升自我價值感,更聯繫師生與人的連結。令人感動的是,發現了學生願意學習如何培養自我覺察,也願意分享內心或是創造出口,藉由作品展現出迷宮之光。

檔案下載

留言區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